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戴尔科技集团

企业简介

戴尔(Dell),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朗德罗克的世界五百强企业,由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于1984年创立。戴尔以生产、设计、销售家用以及办公室电脑而闻名,同时也涉足高端电脑市场,生产与销售服务器、数据储存设备、网络设备等。

合作概况

2020年初,戴尔科技与清华iCenter人工智能实验室共同探索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等项目,为双方的深度合作打下良好坚实的基础。已落地项目包括:人工智能思维课、实验室科研探究课、人工智能产品创新实践课程等;目前正在进行中的项目包括:联合课程开发,联合课题开发,企业导师,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等;着眼未来,双方将努力探索更为长久和深入的合作方式和项目。

戴尔科技基于双方的合作内容,提供了服务器、笔记本、显示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小车等相关项目硬件支持,及公司工程师专家讲师资源支持,未来公司也将根据合作项目提供相关支持资源。


合作项目

项目1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AI数据中心

20211118日至今,联合共建,集教学、科研实践、创新创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面向清华大学全校师生及人工智能研究社区、创客群体等人员开放。在教学方面,以实验室作为基础,双方共同面向清华大学在校学生开设人工智能相关课程,为社会培养紧缺的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在科研方面,在人工智能领域,利用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等理论方法,以模式识别基础理论、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以及语音语言信息处理为主要研究方向,研究人类模式识别的机理以及有效的计算模型与算法,并由戴尔科技提供的数据中心保证超强的算力支持;在(社会服务与交流活动)合作方面,(围绕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双方将共同探索、推进文化及品牌互动,积极参与双方的活动等。累计投入逾千万元人民币。

项目2开展联合教学

202010至今,通过“同授一堂课”的教学合作,戴尔科技的技术专家参与到“人工智能思维”和“实验室科研探究”课程的教学环节中,演示戴尔最新研发的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小车,讲授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学生亲手体验小车组装、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训练和深度学习算法参数调节等环节。累计参与课程同学700多人,学生反馈良好,知识吸收顺畅,显著激发了学习热情,课后许多同学与企业专家交流不断。累计2期的清华大学“人工思维”课程的师生们受邀参加戴尔科技中国研究院举办开放日(OpenDay),参观企业最新科技研究成果,企业专家们展示了深度学习应用到国家队龙舟赛艇项目上的实例,现场演示了国家队训练用的划船机、训练时系统里的数据,同学们现场体验国家队的划船机。更有4名同学深入参与到国家队龙舟赛艇项目上的技术开发,实现真正在项目中学习和体验,并完成了“人工智能产品实践”课程。累计课程软硬件投入近两百万人民币。

项目3智能+”交通创新产学研联盟

202111月,戴尔科技集团联合上海国际汽车城、上汽集团、中科院自动化所、清华大学等企业、研机构及高校,联合成立了“智能+”交通创新产学研联盟,围绕人工智能、5G、边缘计算、数字孪生等技术领域方向,进行热点科研项目研究,并深化有实际应用场景的前沿科技研究探索,推动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以推动数字化创新、培养新时代数字化人才、共同建设完整生态圈。


合作理念

有效整合产、学、研资源,教育赋能与行业联动,在数字化产业与人才培养体系之间,架一座,把工业界的创新实践和技术积累赋能高校人才培养,构建良性的人才生态与培养体系,激发基础教育与产业的持续活力。


合作前景

基于往期项目的良好合作基础,公司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发展“新基建”的号召和“新工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求,与iCenter携手聚焦技术与产业前沿,跨学科创新和产学研合作,在课程共建、联合科研、技术交流、师资培训、双创项目等方向通力合作,共同探索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教育模式,积极践行教育部的新工科建设目标,落实清华大学提出的工科+的发展思路。


企业官网

https://www.dell.com/zh-cn


合作项目相关照片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