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培训简介

 综合培训部简介

一、培训部简介
为支持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心培训部在体现社会服务方面,积极开展国家级培训项目、职业教育项目、工程技术类项目、创新创业类项目等各种类型的培训。现有专职人员11人,负责培训的策划、推广和实施。共有兼职授课教师200余人,开设500余门课程。中心于2007年10月被教育部指定为“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至2017年底,中心共培训职业院校校长5000名,各种专业教师14000名、企业管理人员330人,港澳台学生300余人,为全国各高校在校生21000余人提供职业课程考试。不仅与1000余所高校、职业院校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合作,还与北京奔驰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香港经纬集团等集团公司、北京市成人教育学会,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等事业单位开展创新创业、终身学习周、科技创新等各类深度合作活动。

二、培训意义
中心综合培训部成立十多年来,面向我国工程技术类人才专业工作队伍建设的培训需求、抓住职业教育迅猛发展,职业教育师资队伍的素养能力提升的培训需求、顺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创新人才培养培训的需求,在不断调研的基础上,努力整合清华大学校内外高水平的教学资源,探索灵活多样的培训模式,不断研发与推出高品质、多系列的培训项目,项目覆盖全国各省市区(含港澳台特别行政区)行成良好的品牌效应。

三、培训课程
由清华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院校的著名教授学者,以及国家相关部委专家领导、重点职业院校校长、各行业专家,专业培训机构资深培训师等共同组成高层次的优秀师资队伍。以课堂讲授、现场体验、学习参观、交流互动、专家点评相结合的授课方式,意在拓宽学习者的视野、更新知识,提升综合能力。
中心针对社会对高新技术的需求,面向工程技术类人才开设专业能力培训班
◎3D打印造型师师资培训班 ◎基于服务机器人的STEAM课程
◎北汽集团冲压工技师研修班 ◎基于3D打印机的STEAM课程

中心面向国内职业教育院校开设具有特色专题的培训班
◎职业院校校长专题研修班 ◎职业院校中层管理干部综合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职业院校骨干教师综合能力提升研修班 ◎职业院校智慧校园建设高级研修班
◎职业院校微课、慕课与混合式教学实践与应用实战班 ◎项目式学习培训班
◎职教师资基地管理者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心面向高校教师、港澳台学生、创业企业家还开设了一系列创新创业跨学科课程
◎创客导师高级研修班 ◎创业家极速锻造研修班

四、培训获奖
中心在职业教育领域、创新创业领域的培训成绩得到了学校的表彰:
1)2006年5月“Pro/Engineer认证培训项目”获学校2005年度教育培训奖优秀项目奖一等奖。
2)2006年“创建发挥清华工科优势的培训模式”获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3)2008年3月“致力于职业教育师资培训的尝试”获学校2007年度教育培训奖优秀项目奖二等奖。
4)2010年5月“国家中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培训班”获学校2009年度教育培训奖优秀项目奖一等奖。
5)2010年9月“发挥清华工科优势 致力于职业教育培训 对外培训与校内教学相长”获2010年度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6)2014年5月“国家级中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电子技术应用培训班” 获学校2013年度教育培训奖优秀项目奖二等奖。
7)2014年12月“项目式教学在国家级中等职业骨干教师培训中的应用” 获2014年度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8)2015年4月“教育部职业院校校长专题研修班” 获2014年度教育培训奖优秀项目奖二等奖。
9)2016年4月“以资源为依托、课程为载体、对话为手段、创建职业教育五位一体的培训平台”获2016年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10)2017年4月基于创新创客教育的“创客教育基地创客导师研修班”获清华大学继续教育优秀项目二等奖。
11)2018年4月“3D打印造型师师资培训班” 获清华大学继续教育优秀项目二等奖。

另有多人获学校教育培训先进个人称号,中心培训已成为我校继续教育工作的亮点。


紫荆谷首期创业家极速锻造研修班在清华大学正式开班


北京市第十二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期间,杨斌副校长陪同有关领导参观终身学习实验室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