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承担国际研究生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工作

330日,机械系国际研究生专业基础课程制造技术”(Manufacturing Technology)在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开展了教学实践工作。该课程由机械系副教授李曙光负责讲授,训练中心智能制造实验室主任朱峰为课程合教教师。

2FB950

朱峰介绍训练中心情并结合智能制造实验室建设情况进行授课

朱峰向来自多个国家的研究生同学介绍了训练中心发展历史以及中心各实验室的发展方向和建设成果,并重点介绍了智能制造实验室五条工业级生产线和一个机器人联合实验室。训练中心智能制造实验室已建成生产减速器的智能工厂产线、装配键盘的机器人产线、DNC(分布式数控)车床产线、智能抓药的中药产线以及生产数码产品的SMT(表面贴装技术)生产线,并与自动化系和机械系共建了机器人联合创新实验室。目前,五条工业级生产线已投入多项科研及实践课程的教学工作,已经研发出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人机协作系统和教学训练体系。

3FB870

学习并体验工业机器人控制和软件系统流程

课程中,同学们体验了多条生产线中的工业机器人控制和软件系统流程,进一步加深了对智能制造领域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融合的理解,对未来开展基于新技术和新业态的相关创新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与准备。

9E8000

课程研讨环节

朱峰介绍了当前智能制造技术发展的前沿和关键问题,并与李曙光一起和同学们开展了相关技术的讨论和交流。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结合自身感兴趣的技术方向,就中国制造业发展以及其它国家发展等宏观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课程中进一步了解了智能制造领域的最新进展,对未来的学习和科研有很大帮助。

C38000

课程师生合影

本次教学是训练中心首次承担国际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工作,是清华大学全球战略、创新行动计划与高层次人才培养等中长期规划的又一项具体工作的落实。

通过课程讲授以及对实验室设备系统的实践体验,同学们学习了智能制造领域的产业前沿技术,了解了训练中心智能制造实验室的教学工作与科研方向。未来,训练中心将在科研产品制作和加工等方面为课程学生提供进一步支持。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