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实验室科研探究

国家级精品课程-实验室科研探究

“实验室科研探究”是面向全校学生的校级精品课程,也是国家级精品课程和文化素质教育核心课程。课程联合全校各重点实验室和文科院系,挖掘全校丰厚科研积累,筛选出一批典型研究成果,组织学生不分专业按自己意愿轮流到全校实验室观摩一线科研案例。该课由高水平教师在实验现场以科普语言和直观形式(如试验装置、音像资料、报告文档等)全方位展示科研过程。课程还配置文、理科高水平学术讲座,引导方法论,丰富文化内涵。该课程可让学生接触一线科研,引导学生了解不同研究领域,认识研究工具,分享教师的研究体验,学习顽强拼搏、追求卓越的精神,培养严谨、求实、创新的科学作风,身临其境了解不同学科的知识结构,并获得工程体验,形成科学思维方式,促进综合素质和各方面能力的提高,逐渐培养出跨系统、跨学科和跨专业的大视野、大思路。

参与该系列课程的教学单元涉及33个院系,80多个实验室单元(训练中心已开设出17个教学单元)。教学单元授课老师有多名院士、国家教学名师、教授、副教授和活跃于科研一线具有丰富工程经验的实验技术人员。

该系列课程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广大教师把来自各科学研究领域的经典学术思想及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辅助学生了解自己的思维过程,关注思维方式的变化,深入了解实现创新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素质结构。在授课过程中,学生和教师彼此交流,学科交叉碰撞,教学过程很好地体现出思考与探究。

 

清华i.Center(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开设的实验室科研探究教学单元信息表


教学单元名称
0 概论课
12 现代电子制造与可靠性
48 你手里长出的光伏系统
57 一套益智玩具的制作—制造过程管理系统探究
58 我的书立我做主
59 凝固控制—金属从晶体、纳米晶到非晶态
60 机器人“代”人——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发展
67 无处不在的液压系统
68 “钢铁裁缝”—— 金属的焊接与热切割
69 “指南针”和“雷电”
73 制造自动化-瓶装水灌装线
74 雕出思想 刻出未来
84 机械—-液压互动式无级变速器的研究
86 划时代的数控加工技术与艺术品制作
87 消失模铸造艺术作品的制作与实践
88 削铁如泥的金属切削刀具
92 超声波加工技术及其应用
93 高速高精度多轴数控铣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