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电子工艺实习

“电子工艺实习”——北京市级精品课程/清华大学精品课程

北京市级精品课程—电子工艺实习

“电子工艺实习”是面向全校理工科各专业学生开设的技术基础课,是校级和北京市级精品课程,每年接纳本校学生1500多名。根据不同专业需求和学生不同兴趣爱好,已建成多层次、模块化、综合型的课程体系。

“电子工艺实习”始终坚持课程改革与建设,紧跟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不断加强实验技术与实习装备的研究与开发,研究成果先后连续三次获清华大学实验技术成果一等奖。利用这些成果,在国内率先将SMT表面贴装技术引入电子实习,突破了沿用多年的手工焊接教学内容,将传统实训内容融入高科技;利用《印制板快速制作系统》解决了EDA实践中的“瓶颈”,把枯燥乏味的“纸上谈兵”式的设计作业,变成了兴趣盎然的“真刀真枪”式的创新制作。多年来在先进教学理念指导下,开创了软件与硬件结合、设计与制作并举、传统工艺与现代制造结合、基础训练与前沿技术并举的全新课程体系。

根据不同层次的教学要求,主编出版了一系列教材、讲义、指导书,建设了网络资源与课件,开发了系列实训装置与实习产品,建立了功能齐备的实训室和全时开放的创新实验室,与国外企业合建多个研究型实践平台。不仅提高了本校实践教学水平,而且相关的教材、教案、实训装置、实习产品、实验室建设方案等教学资源及教学理念传播到国内200余所高校,起到了示范与辐射作用。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