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选课推荐】银戒印章鲁班锁,「工业系统基础」来了!

常见的工业部类有哪些?

如何培养系统思维?

非工科生如何了解工业系统基础知识?

「工业系统基础」课程以讲述产业系统为导引,以系统科学的基本定律为线索,以学生团队形式参与工程主题实践,通过产业案例研讨(大班课)、小组探究实践(小班课)和产业专题导引(讲座课)等形式展开探究式自主学习,帮助学生接触工程实际、获得工业体验、感受工业文明、了解工程系统、熏陶系统思维,同时强化严谨的工作作风,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助力学生综合素质的养成。

课程信息

创新视角实践本位系统思维



名称:工业系统基础

课程编号:11510023-90

学分:3学分(48学时)

课程时间:2024春季学期  每周一上午第二大节(09:50-12:15)

课程地点:李兆基科技大楼B148

课程负责人:汤彬 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副教授

课程特点:系统思维、实践本位、创新视角

课程定位:文化素质教育核心基础课程&文科类本科生的“理工认证”课程

教学组成:案例研讨+专题讲座+小班实践+小组学术汇报

考核方式:全过程评价,总分100分(出勤20分,小班实践30分,小组学术汇报20分,小组组内互评10分,个人学习日志20分)。


课程概览

大课系统呈现系统思维

讲座专题导引产品设计

大课课堂中


银戒印章鲁班锁,解压实用共协作

不同小班不同主题

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木工主题

铸造主题

精密制造主题

3D 打印主题


团队分工协作,设计新颖,实用性强

往期部分学生作品展示

精密铸造

铸造

木工

3D打印





课程反馈


社科93邱同学:《工业系统基础》这门课令我获益良多,我不仅掌握了许多系统思维,学习了不同的工业产业案例,更重要的是我学会了用这些思维去看待、分析和解决我们身边的问题,让我能够用更加理性、系统、严谨的思维模式去指导我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社科73李同学:老师第一堂课中“希望吧课堂变成对话的场所”深深影响了我——每一堂课我都感受到在与不同行业进行面对面交流考察,认知了解。“多看,多问,多想,多练”,这是我对于本节课最大的收获,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因此,我们不仅仅要了解相关工业系统知识,了解工业系统思维,内化科学与艺术结合的魅力,最重要的是,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保持一颗求知的心,保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热情。

 

英72 谷同学:我对于系统思维产生了较为深入和全面的了解,这不仅扩充了我对工业系统工程的认知,同时我认为,对我本身的专业发展也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也让我充分意识到了,文理协同发展对于自身成长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人文7C 谢同学:在这门课上,我收获匪浅,这种收获不仅仅是因为学到了许多与工业系统息息相关的知识,了解到了诸多自己过去不了解的领域,填补了自己的知识空白,更是因为这门课的学习同样让我认识到,从本专业角度出发,同样可以对工业领域的许多问题提出别样的看法。而这门课的可贵之处,正是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以“平常之心”来面对诸多的未知陌生的领域。虽然不知道有何用处,但我却在老师的讲授里乐在其中,或许这就是最大的“无用之用”。

 

社科82郑同学:在过去十数年的学习中,我系统接受了文科教育,同时在通识概览中了解到理科知识,却对技术教育知之甚少。选修“工业系统基础”一课,是我首次系统接触“技术学习”,接触“系统思维”,我从中受益匪浅。

 

社科82 某同学:作为社科学院的留学生来讲,在中国高等大学,在老师们的循循善诱下,我对工业系统基础增加的很多。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工业系统,上这门课之后我不仅仅收到了12周的知识,我的对中国发展的看法提高得也很多。

 

英91韩同学:这学期的工业系统基础课程上,我不仅了解了貌似“离我很远”的工业,而且在这其中找到了工业与人文的贯通思维。工业系统的思想就是从整体出发,着眼于系统的发展。工业如此,人生亦如此。我认为这可以理解为一种开阔的人生观,那就是放眼于全局,而不计较小失小得,因为坚信前路坎坷但终有希望,所以始终以一种昂扬的姿态面对未来。

 

日6罗同学:老师的每一节课都以哲学思想入手,先将思想通过各项实例向我们阐释清楚,再利用该思想让我们更好的理解相关行业,这是工程哲学的智慧,更是技术和知识的绝佳结合,令人惊叹。而这些思想不止局限于某一行业,各大行业都能从这些思想中取之精华落到实处,最后的成果一定不凡。这不仅是人生的哲学,更是促进全社会发展的哲学。

 

美819 罗同学:我很喜欢汤老师的课,既有科学准确的理论观点,也有通俗易懂的生活实例分析,更有详实丰富角度多元的产业案例分析和思考。虽然这是一门面向学校文科生的基础理工认证课,但我认为它同样适用于全校学生,因为它讲述的不仅仅是系统思维,更有对现行教育的思考和创新!

 

新闻82张同学:本学期的“工业系统基础”课程与其说是带领我们走进工科大门的“基础”,不如说是一个系统的观念移植,帮助我们走出传统文科思维固化框架,拥有了包容的视野,也看到了更深刻和斑斓的世界。


欢迎大家选修「工业系统基础」!

课程编号:11510023-90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