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全面升级!欢迎申报:人工智能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证书项目


7C1B41

人工智能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证书项目方案

20235月修订

一、 项目目标及特色

“人工智能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证书”(简称“AI创证书”)项目,旨在提升学生的人工智能思维,并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创新创业的能力

252B24

18个院系共建


AI创证书由基础工业训练中心联合20个院系共建而成,面向清华大学全体在校生开放,学生按要求修满10学分,可获得由清华大学教务处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共同颁发的“人工智能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证书。


FC080

AI创证书人工智能创新实践领域


本项目以跨学科实践为特色,跨院系学生团队将在跨学科导师团队的指导下,围绕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开展实践。本项目开设了六个创新实践领域:人工智能产品、机器人、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能源。


通过AI创证书项目,学生可能获得:

①“人工智能创新创业能力提升”项目证书

②基于项目成果,报名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长杯”创新挑战赛、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各类相关赛事及活动

③导师指导下申请发明专利

④发表科技论文

⑤创业启程或创业发展


二、项目课程设置

AI创证书项目要求学生修读总学分不低于10学分,由通识导引模块、创新实践模块、跨学科选修模块组成。

1E963

AI创证书培养方案结构

01 通识导引模块(≥4学分)

本模块为AI创证书必修单元,学生将在项目实践中建立人工智能创新创业的基本思维,掌握核心方法,并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建议人工智能、设计、创业类课程各修1门。

33FE1

①“创业思维”原课号为015105522学分,已修学分可被认定为培养方案内学分。


02 创新实践模块(≥2学分)

本模块为AI创证书必修单元至少选修1门课程。学生将在团队项目中,深度实践如何应用人工智能创新解决问题。

4D156

②《机器人专业创新实践》,015105633学分,已停开。已修学分可被认定为培养方案内学分。

③《智慧能源创新实践》为新增创新实践领域,计划于2024年春季学期开课。

④ 与AI创证书培养目标相关的SRT,经AI创证书工作组审批后,可被认定为创新实践模块的学分课。


03 跨学科选修模块

本模块旨在导引模块的基础上,帮助学生进一步加强在人工智能、创新、创业的认知及能力,以促进创新实践模块的顺利完成。

CD523

⑤ 实验室科研探究系列课程,认定且仅认定其中1门课程为培养计划内学分课。


04 学分替代

AI创证书项目工作组批准同意,学生可用已修同类课程替代证书方案中的课程。替代总学分不超过4学分。


学分替代申请方法:发送申请邮件至AI创证书工作邮箱,邮件内容写明申请学分替代的课程名称和课号。

三、项目管理

本项目面向清华大学全体在校生(本科生、研究生)开放,受众以本科生为主,兼顾少量研究生。项目实行学分制管理,学生应于在学期间修满要求的全部学分,不得超过学生注册年限。


学生根据项目方案自主修读课程,选课管理与其他课程相同。学生达到AI创证书的学分要求后,向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提交项目证书申请,通过资格审查,符合培养要求者,可获取项目证书。


项目联系方式:

工作邮箱:

icenter_ai@tsinghua.edu.cn

工作电话:6279594462782326

报名方式: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102C3



四、附录

附录一 学习计划指导

附录二 必修模块课程简介


附录一 学习计划指导

4CFD



附录二 课程简介

人工智能思维

本课程从各专业学生能够无门槛快速进入的AI案例和故事出发,从“图灵测试”讲到“机器人语音对话”,从“文字搜索”到“语音搜索”,从“狼羊菜的过河游戏”到“五子棋游戏”,从“Alpha Go 战胜围棋王者李世石”讲到“无人驾驶汽车”等,层层深入引导学生走进人工智能的核心世界,逐步建立人工智能思维,能够理解并主动运用人工智能思维思考和解决问题。不仅使学生理解人工智能的基本原理,还启发学生探索性思考数据、算法与应用之间的相互关系。课程将结合产业前沿案例和真实应用场景,引导学生理解人工智能思维的基本方式和核心思想,并通过设计实践带领学生沉浸于人工智能的世界,深入地理解人工智能的原理及能力,以及在实用中面临的挑战。本课程强调人工智能思维方式的建立、思辨和整体思考,注重创造力、想象力和学科交叉创新能力与协作力的培养,注重真实应用体验。


人工智能产业导引

针对新工科人才创意创新创业能力需求,本课程面向各个专业的人工智能产业导引通识教育。课程以创新创业项目的学习为载体,以人工智能产品为导向,依托交叉学科平台和产业实践平台,帮助学生了解人工智能在多个领域的应用,引导学生打开创新实践思路,为创新实践项目的实施奠定理论基础。课程涉及人工智能创新创业的多个产业领域,如智能硬件、机器人、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通过创新创业基础知识和创新理念的教育,指导学生运用嵌入式产业最新的技术工具,掌握人工智能产业项目的设计方法和基本技能。多角度了解人工智能的可能应用及对各专业领域带来的变革,以开启学生思路,为创新创业的选题奠定基础。课程由专业讲座、实验室参观、产业走访共同构成。


设计思维

本课程为创新创业教育提供设计思维工具与方法论。设计思维是一种以人为本的创新方式,它提炼自设计师积累的方法和工具,将人的需求、技术可能性以及对商业成功的需求整合在一起。设计思维实践者具有以人为本、整合思考、乐于探索、积极实验和团队合作的能力。本课程通过项目驱动的方式开展设计思维工具与方法论的学习,为学生团队提供设计概念与调研、设计定位与分析、设计创意与原型、设计发表与评价方面的训练,培养学生的发掘用户需求的理解能力、发展构思的创意能力和产品原型化的实现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的协作能力,从而支持学生团队以设计思维为工具探索解决全球性挑战和社会问题。


设计思维与综合构成

本课程是面向本科生的与多学科相关并交叉的课程。根据设计学科的发展脉络、设计与当代社会密不可分的联系以及设计与未来多个新兴技术与产业之间的发展趋势的梳理,使同学对设计学科有大体的了解和 体验。本课程包括设计的意涵、形式美法则与生活万物、设计中名词与动词的思考、设计思维这四大组成部分。其 中,设计中关于名词与动词的理解是重中之重。同时,在设计的综合构成内容中要结合设计原理、技术、结构、材料 等要素共同理解设计的完整性和系统性,在具体项目和实践中体会设计的统筹力和协调力。


创业思维

创业是一种思考、推理和行动模式,是一种追求机会,整体权衡,具有领导能力的行为。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像创业者一样思考和行动,其本质是创造性地解决挑战性问题,并创造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本课程从创新意识培养、创业能力提升、政策和商业环境认知、创业项目实践四个方面综合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首先,课程从创业者自我评估中,启发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新精神,引导学生发现自我潜在的创业素养;其次,通过机会发现、团队组建、用户需求、产品设计与运营等讲授与训练,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第三,学生将通过创业环境认知系统,走进商业的模拟世界,学会如何实现产品的可持续发展;最后,通过一个小组合作的项目实践,发展自我及团队的创新创业能力。课程的学习形式多样,包括:在线基础知识学习、课堂案例教学与讨论、创业环境认知系统实操、团队项目实践等。


创业导引—与创业名家面对面

课程旨在培养兼具企业家精神、创新力、领导力和创业知识的创新创业型人才。课程为清华大学中拥有创业梦想与激情的学生提供基础的、系统的创业知识和技能讲解,通过与知名创业家面对面的交流,以知名创业家的经验和最佳实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创业理念,发掘创业潜能,激发创业热情,并为未来创业做好必要的储备。


创新实践模块介绍

本模块当前开设了六个领域的实践课程,分别是智能产品、机器人、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能源。

▪ 人工智能产品:与产业深度合作,针对智慧生产、学习、生活等各种真实应用场景需求,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产品创新、创意、创造中的应用、价值与未来方向,并通过创新实践完成产品原型与商业价值判断。

▪ 机器人:针对服务、娱乐、教育、军事等方面的需求,以机器学及人工智能技术等前沿技术为依托,以产业化为导向,探索具有创新性的机器人产品设计与原型技术并实现技术向生产力转化。

▪ 智能交通:针对智慧城市背景下人们日益频繁而又个性化的出行需求,以及日益突出的交通拥堵、交通安全及交通污染问题,从管理决策者、运营维护者及参与使用者的不同视角,探索智能交通领域包括模式、服务、设计等在内的产品发展方向,完成产品原型或设计,并进行市场化推广实施。

▪ 智慧医疗:针对广大人民对健康、高质量生活的向往和老龄化社会对疾病精准高效的预防和诊疗需求,以人工智能、生物医学工程和基础临床医学为依托,探索远程、智能和精准的疾病预防和诊疗技术和应用模式。完成产品原型或设计,并实现技术向临床的转化。

▪ 智慧城市:针对城市、建筑、环境、景观、水务、能源等应用场景,应用物联网技术及泛在IoT网络等,小尺度关注智慧家居、智能建筑设计、智能电力及能效需求侧管理、设备管理及建筑节能等,中尺度聚焦智慧化城市环境、景观、智能新能源发电的设计、监测与管理,大尺度探索城市大数据的挖掘及智慧化、系统化应用,总体基于前瞻性视角,以产业化为导向,强调参与性、创新性、应用性,探索多尺度的人居环境问题的创新解决策略。

▪ 智慧能源:与产业深度合作,针对智能电网、绿色电力、低碳生活等各种真实应用场景需求,探索能源技术与人工智能结合下在节能降碳各个领域的应用、价值与未来方向,并通过创新实践完成产品原型与商业价值判断。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