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产品实现资源

iCenter作为校内最大的学生工程实践基地,建设开放的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支撑和服务平台。中心建筑面积16500m2,使用面积7793m2,现有设备3231台(件),总值近亿元。详细信息请参考科研服务

 

以下为中心的主要软硬件资源列表:
1. 人工智能平台(AI Platform)

人工智能平台是支撑人工智能实践教学的基础设施,由30台GPU工作站集群组成。GPU云提供多种容器镜像, 提供不同的软件包环境,如TensorFlow, pyTorch, Caffe等等,快速满足不同的人工智能研究与学习用途, 快速搭建环境。

设备主要参数:GPU集群总峰值算力600TFLOPS。每台工作站 128GB内存,每台配备NVidia GPU GTX TitanX 显卡。

实验室地点:李兆基科技大楼B342

主要负责人:章老师

2. 智能硬件库(iCenter-Things)

智能硬件库是提供实践教学课程的硬件资源,由从入门到进阶到高级的一系列的硬件组成。包括有创客系列的Arduino,树莓派,到迪芝伦的各种FPGA板卡,Pmod传感器,NI的myRIO和cRIO。智能硬件库快速满足学生技术创新,物联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研究和实现的需求。

设备主要参数:以Jetson TX2为例, NVIDIA Pascal 256CUDA,4Kx2K 30Hz编码,4Kx2K 60hz解码,外接多至6 摄像头

实验室地点:李兆基科技大楼B342

主要负责人:章老师

3. 工业云平台(iCenter Cloud)

工业云平台由16台服务器及6台交换机组成,为清华大学校内师生提供基础平台服务,可以提供Centos,Ubuntu,Windows 10/Server2012,Docker等多种系统环境。

工业云承载运行中心网站,智慧门禁(Roomis),虚拟现实应用,监控系统,课程维基,约创平台(新道软件),互联网工具软件, GitLab等应用。

设备主要参数:每台服务器的多处理器的总资源128核,2560G内存,240T硬盘空间,可满足30-50用户同时在线实践课程。

实验室地点:李兆基科技大楼B342

主要负责人:马老师

4. 云存储数据平台 (iCenter Storage)

云数安享数据平台含有安享数据系统,包括服务器及数据网关,为清华大学校内师生提供跨业务系统的数据平台服务。用户可使用各种操作系统Linux, Windows, Android, MAC, iOS等都可以通过客户终端使用云数安享平台,实现数据的自主安全管理,自动同步多平台、多业务系统内的数据,集中汇总后的数据可统筹梳理、计算使用。云存储系统可轻松对接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亚马逊云等公有云平台,支持对平台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深度学习,可视化展现,让实习项目的完成更顺畅。

设备主要参数:每台服务器的多处理器的总资源16核,128G内存,240T硬盘空间,可满足每个课程30-50用户同时在线实践课程的需要

实验室地点:李兆基科技大楼B342

主要负责人:马老师

5. 智能机器人库 (iCenter Robotics)

智能机器人库是《智能硬件与智能系统》等实践教学课程的基础教学设施,包括有软银的NAO系列机器人,乐聚的PANDO机器人、AELOS教育版机器人等多款外形、编程方式不同的机器人组成。智能机器人库向同学展示了人工智能前沿科技的产品,同时能满足多年龄段学生的需求。

实验室地点:李兆基科技大楼B342

主要负责人:郭老师

6. 二氧化激光切割机(型号:德美鹰华B1306)

◆ 功能: 满足小幅面、小批量、定制化、非金属加工(木 板、纸板、皮革等)
◆ 加工范围:1300*600mm
◆ 可加工材料:木板、纸板、皮革等非金属材料
◆ 场地:李兆基大楼 B132
◆ 负责人:高老师

7. 光纤激光切割机(型号:德美鹰华X6060)
◆ 功能 :满足小幅面、小批量、定制化、高精度的钣金加工
◆ 加工范围:600*600mm
◆ 可加工材料:碳钢、不锈钢、铝、铜、镀锌板、电解板、硅钢、钛合金、镀铝锌板等多种金属材料
◆ 场地:李兆基大楼 B132
◆ 负责人:高老师


8. 立式铣削加工中心(型号:FV-800)
◆ 功能:快速铣削加工、批量加工
◆ 加工范围: 800(长)*460(宽)*450(高)mm
◆ 场地:李兆基科技大楼BD221
◆ 负责人:李老师

9. 中频真空铸造机(型号:MC 100V)
◆功能:中频真空铸造机
◆加工范围:≥150*150*100mm
◆场地:李兆基科技大楼BD203
◆负责人:马老师

10. 熔融挤压成型工艺3D打印机(型号:UPBOX)
◆功能:打印塑料零件
◆加工范围:255*205*205mm
◆场地:李兆基科技大楼B136
◆负责人:张老师


11. 光固化树脂3D打印机(型号:Project3510SD)
◆功能:打印树脂三维零件
◆加工范围:298*185*203mm
◆加工材料:树脂、石蜡
◆场地:李兆基科技大楼B136
◆负责人:张老师

12. 金属粉末烧结成型系统(型号:EOS INT M 280)
◆功能:成型三维金属零件
◆加工范围:250*250*325mm
◆加工材料:不锈钢、铝合金、钛合金、镍基合金
◆场地:李兆基科技大楼B138
◆负责人:张老师

   

   

13. 激光内雕机(型号:ELD-2000C-HS)
◆功能:水晶玻璃内雕刻立体图案
◆加工范围:200*200*110mm
◆加工材料:水晶玻璃
◆场地:李兆基科技大楼B136
◆负责人:张老师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