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麦肯锡公司

企业简介

麦肯锡公司是世界级领先的全球管理咨询公司,由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教授詹姆斯·麦肯锡James O’McKinsey)于1926年在美国创建 。麦肯锡公司自创立以来就以“帮助领先的企业机构实现显著、持久的经营业绩改善,打造能够吸引、培育和激励杰出人才的优秀组织机构”为使命。

麦肯锡公司采取公司一体的合作伙伴关系制度,在全球44个国家有80多个分公司,共拥有7000多名咨询顾问。麦肯锡大中华分公司包括北京、香港、上海与台北四家分公司, 共有40多位董事和250多位咨询顾问。在过去十年中,麦肯锡在大中华区完成了800多个项目,涉及公司整体与业务单元战略企业金融营销/销售与渠道、组织架构制造/采购/供应链、技术、产品研发等领域。

合作概况

2017年,麦肯锡公司与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携手共建数字化能力发展中心(Digital Capability CenterDCC),包括数字化能力展厅和智能学习工厂。合作5年以来,双方在课程开发、实验室共建、企业导师、实习生培养等方面开展了长效合作。麦肯锡公司深度参与了DCC从空间设计、设备选购、总体方案设计、案例开发、日常运行的全过程;并持续开展课程与活动的共建共办。


合作项目

项目1:实验室建设

共同开展数字化能力发展中心的空间设计、产线设计、案例开发、课程开发等。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双方资源,对接产业龙头企业加入DCC共建,吸引了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与。实验室建设分阶段开展,除数字化能力展厅和智能学习工厂外,结合训练中心建设资源,正将电子制造的典型产线——SMT也融入DCC中,作为第四期建设内容,新增了以SMT产线为对象,结合AR技术的数字化双胞胎等应用场景。未来还将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方向继续发力。

28E57

项目2:课程共建与人才培养

目前,依托数字化能力发展中心,训练中心已建设智能制造相关课程,广泛应用于“机械实习制造”“制造工程体验”等课程,年均授课人数超3000人。同时建设工程创新博士课程“数字化转型策略与实践”,麦肯锡公司也提供了相关支持。此外,实习生一直协助麦肯锡公司建设在线课程,目前已建设“数字化业绩管理”等系列线上课程。DCC招募的实习生,目前已累计几十余人,来自校内不同院系,深度参与DCC的各项建设工作。

B323F

22D22

项目3:活动开展

双方联合开展活动,举办了“汽车行业智能制造2025高管论坛”等。此外,同时持续服务来DCC参观拜访的各单位和团体;开展多场企业灯塔见学和系列研讨会;目前,DCC已在校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


合作理念

“产研融合,创新驱动,传道授业,共创未来——全方位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中国制造数字化人才培养。”


合作前景

2022年是DCC成立五周年,双方在人才培养、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训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后,双方将在灯塔工厂数字化转型等领域,持续服务更多院校和企业。


企业官网

https://www.mckinsey.com.cn

合作项目相关照片

164AFF

24430

F51B7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