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清华大学实践教学百年纪念征文之十九:我初识训练中心

我初识训练中心

刘国强

(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来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一年又半载,和同事们相比时间很短,但在短暂的时间轴上,用心了解了中心的发展历程,见到了中心的辉煌与成绩,赞叹中心的发展与壮大;今年正值清华大学实践教学基地建立一百周年,在这荣耀的时间节点上,提起笔,写下这一年多来心中的一点点感受。


缘起:一本书引起的因缘

据说,中心以前的名称不是“基础工业训练中心”,而是叫机械厂;以前的办公地址不在李兆基大楼,规模也没有这么大,且课程内容远没有现在的充实、丰富多彩……因为没有经历过,所以一切的认知改变,都是从来到中心工作的那天开始的。

那天早上到得挺早,办公室门还没开,同事们还没到。后来在走廊里遇到了中心主任李双寿老师,李老师送了一本绿皮的书籍《清华时间简史—基础工业训练中心》,这也是后来的一段时间内帮助我了解中心发展历程的重要资料,书中详细地阐述了中心的发展历程、万千故事、成员组成。

387FF

《清华时间简史——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奋进:来自智能工厂的震撼

训练中心起源于实习工厂,经过一辈辈人的努力,不断地进取、创新,同学们已经能够在校园里体验到工厂级别的产线装备和产品加工过程。初到中心时,在王健美老师的带领和细致讲解下,我参观了中心的各个实验室和设备,心中备受震撼。看到现在的实习场地、实习装备,比20多年前我曾经经历过的实习,都先进了非常多;尤其是现在智能工厂的加工机床、智能检测、立体仓库、全自动装配产线,几乎是以前的校园里不可能看到的装备,却能在中心近距离地感触与认知。虽然没见过前身的机械厂,但有在大学参加金工实习的经历,对比所有,离不开奋进两个字。是一代代、一辈辈金工人的不懈奋进,积极进取,踏实工作,才有了现在的傲人成绩。

257FC

训练中心智能制造实验室

前辈们不断进取,创造出了傲人的成就,也激励我们沿着他们的足迹不断奋进,掌握当下,发展未来。在辅助智能制造实验室教学之初,内心对于实验室高端的设备也曾有过迷茫。不知道要如何掌握这些智能设备,何时才能操作自如。在一年时间里,在智能制造实验室各位老师的帮助下,我在辅助教学中熟知了智能工厂和产线的设备仪器,在今年暑期的“金工实习”课程中,能够在各个环节及时与同事配合,保证课程教学顺利进行。

C6649

我在暑期教学中


向未来:我们一起努力

训练中心有着许多兢兢业业的教职工为之付出努力,我们虽平凡,却也勇于肩扛重担;我们虽渺小,但却也不断努力进取。未来的日子,我愿意与诸位同仁一起努力,为实践教学做出贡献。

在清华开展实践教学百年之际,在金秋九月时节,在稻花渐黄之时,一首小诗,以贺百年纪念。


教学礼赞

秋风微拂稻渐黄,大雁展翅待南翔,

训练中心展新貌,师生同贺百年强;

实践教学脱稚气,助力学子成栋梁,

车铣焊铸全程练,金工淬炼骋豪强;

春夏秋冬寒暑往,全心全意为学郎,

为国培养人才俱,来日报国是栋梁。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