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训练中心工会组织教职工赴圆明园博物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10月27日,为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爱国主义教育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激发教职工的爱国热情,增强大家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意识,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工会组织20余名教职工赴圆明园博物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教职工合影

教职工参观圆明园博物馆

训练中心的教职工们在文物前驻足良久,专注地聆听着讲解员的娓娓讲述,仿佛亲身见证了圆明园鼎盛时的辉煌壮丽,体验到了火烧圆明园时的悲痛,也为无数爱国人士为兽首回归的踔厉同心而动容。

通过此次工会活动,教职工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他们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积极响应“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号召,全心全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优良的工作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圆明园博物馆于2023年10月13日揭牌,“传承·守望——圆明园文物保护成果展”同期开展。博物馆位于正觉寺内,展览系统展示圆明园管理处历年来开展修缮复建、考古发掘、遗址保护、文物修复、数字化保护及流失文物的研究与追索等的文物保护成果。此次训练中心工会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特意选在“五首重聚·故园新语”圆明园兽首铜像特别展览期间,展期仅10天,由保利艺术博物馆收藏的圆明园十二兽首之牛首、虎首、猴首、猪首,时隔163年后首次重聚圆明园,并与圆明园的马首一起亮相。兽首铜像不仅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也是世界艺术史上的瑰宝。1860年英法联军侵略中国,火烧圆明园,兽首铜像开始流失海外。此后,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2000年牛首、猴首、虎首铜像回归;2003年猪首回归;2013年鼠首、兔首回归;2019年马首回归……这些珍贵的文物见证了中国历史的沧桑变迁,也承载了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记忆。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