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清华大学实践教学百年纪念征文之二十:我在清华带实习

我在清华带实习

王龙兵

(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2022年是清华大学实践教学基地建立100周年,也是我在训练中心工作的第八年。能够来到清华大学从事工程实践教学工作是我人生中的机遇,也是我最为自豪的一件事情。

回想当我还是在校学生的时候,总是盼望着能够早点毕业,能够早点进入社会开始工作。时间说慢也慢,说快也快,转眼间,我已经成为了一名毕业生,在课余时间制作了求职简历,等待着企业来学校招聘。那天和往常上课一样,出了宿舍楼就去看信息栏,在众多的企业中看到了来自于清华大学的招聘信息,于是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投了求职简历,并进行了第一轮面试。在几天的等待后,我顺利进入了复试,并最终在201311月底收到了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的录用短信。那一刻我如释重负,怀着激动喜悦的心情,整装待发去往美丽的清华园。

2EC6B

在老单位西门合影

2013125日,我们坐上了去往北京的火车,由于订票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卧铺票,我们只买到了硬座,坐了一晚上火车,在第二天清晨到达了北京西站。在每个人都有些疲惫的时候,竟然看到了训练中心的老师们已经来到北京西站迎接我们,在出乎意料之余又第一次在他乡感受到了人情温暖。

第一次踏进清华校园,感觉学校真是太美了,而且特别大,更惊讶的是听到校园里竟然有十多个食堂。我们在杨长生老师的带领下先去了清华“打卡地”二校门、日晷、清华学堂、大礼堂、水木清华、荷塘,领略了清华美景,感受到了校园文化氛围,很高兴以后自己能在这个地方工作了。

周末休息两天后,我们就按照单位安排走进了自己的实验室。在学校时,我和周冰科学习的是焊接专业,所以我们就起了个大早跑到焊接实验室,熟悉实验室环境。当时在实验室门口有一个学生作品展柜,里面有好多焊接创意作品,第一次看到焊接不仅可以把金属材料连接在一起,还可以和艺术相结合,做出更多更具创意和艺术的作品。焊接实践有4种焊接方法:氧乙炔火焰焊、焊条电弧焊、CO2气体保护焊和钨极氩弧焊,每种方法都有各自的操作区域,不会在实践的过程中形成干扰,实验室有很好的规划布局,而且也打扫得干净整洁。

18AD3

用废旧铁板焊接擎天柱

熟悉了实验室环境后,在工种负责人霍太平师傅的安排下,我和周冰科开始跟着祁小鹏学长学习“焊条电弧焊”相关的实践教学。刚好当天有学生实习,在学长讲完基础理论知识后,学生就会分成两拨,由两位老师分别演示实践操作。当学长询问我和周冰科谁可以给学生演示时,我走上前拿起了面罩,开始给同学们演示。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在同学们面前演示焊接实践操作,心情非常紧张,以至于在焊接之前忘了需要在两块板中间进行定位焊,结果两块板直接在焊接过程中开裂了。当时我脸一下子就红了起来,我给学生解释了板材开裂的原因,又拿了两块新板定位、焊接,为同学们演示了正确的操作流程。这次实践操作是我人生中“新旅途”的开端,虽然在刚开始的时候有操作失误,但勇气让我走上台前为同学们演示,我相信自已以后会做得更好,也不会再出现这样的失误。

12030

2015年焊接实训室成员合影

为了能够早一点站上讲台,我们白天在实验室不断做笔记和练习操作,下班后所有人会聚在一起讨论、试讲,相互找出问题,然后再继续讲。我们已经能够在焊条电弧焊和CO2气体保护焊中熟练操作,但因为在学校的时候缺少钨极氩弧焊设备,且没有氧乙炔气焊,所以我们对这两种方法焊得不太好,所以需要在老师傅和其他同事的指导下,尽快掌握这两种焊接方法,直到能够焊出成形较好的焊缝。在实践操作过关后,更难的是如何讲好理论知识。我们在反复相互试讲中,掌握了理论知识讲解技巧,每个人也陆续站上了讲台,为同学们讲解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

139DF9

气焊和CO2气体保护焊实践操作讲解

学好自己领域知识的同时,我也积极学习了其他领域的专业技能,使自己能够“一专多能”。中心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在这里我学会了弧焊机器人焊接编程、激光焊接、激光切割、数控冲床、数控折弯、精雕、3D打印、铸造等工种,掌握了solidworks3D one plus等操作软件,使自己在带好学生实习的同时,也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教学和双创工作。

“团队训练室”是我们除了自己实验室以外待的时间最长的地方。每学期都有许多学生选择以团队的形式做项目,例如3D打印机、排雷机器人、智能搬运机器人的设计与制作等。我此前从未接触过这些项目,不了解基本原理和理论知识。于是,中心安排我们每个人跟着一个小组,边学习边指导,一切从零开始。经过一个学期的磨练,我们学习了做项目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技能。此外,我们使用solid wroks软件对学生做的小车和3D打印机进行了零件优化与设计。

2CC3E

自制3D打印机运行中

2014年暑假期间,我们一起从陕西来的所有人被分成了两组,使用中心的加工设备(铣床、数铣、车床、数控冲床、钳工)3D打印机零件进行了加工,经过一周的繁忙加工,我们终于完成了所有零件制作。第二周开始组装3D打印机,在组装过程中出现了很多装配问题,于是又及时调整设计方案,重新加工零件。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我们完成了3D打印机从设计制作到组装的全部工作,最后通过调试,终于让3D打印机运行了起来,看到自己设计优化的3D打印机成功运行,深感累并快乐着!在参加团队项目训练中,我感受到了在学中做、在做中学的乐趣,并为自己以后指导学生团队积累了宝贵经验。

随着双创空间的成立以及中心实践基地搬迁,中心近几年得到了快速发展,其中很多旧设备得到了更新,也新进了很多先进设备。中心为我们提供了学习的平台,让我们学习到了先进的加工技术,获得了操作技能和实践经验,使自己在知识和技能上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在清华大学实践基地成立100周年之际,衷心祝愿训练中心实践教学能够越来越好。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