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清华大学实践教学百年纪念征文之二十一:中心工业云的发展回顾

中心工业云的发展回顾

陈震

(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云计算是基础的信息平台技术之一,在训练中心的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快速发展中,工业云平台将发挥着越来越多的作用。工业云平台不仅为中心“金工实习”“制造工程体验”“电子工艺实习”“实验室科研探究”等课程服务,为双创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同时也是中心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等虚拟仿真系统的坚实基础。下面回顾一下工业云平台早期发展的几段历程。


搬迁

2015年,中心整体搬迁入李兆基大楼。当时大概还有十几台服务器和交换机,我和马晓东、章屹松、王蓓蓓、高英等老师一起,把以前在中心旧址的小机房一起打包,最后统一迁入李兆基大楼。当时网络交换机通过用悬空架设的网线线缆,连接了金工实习的大车间厂房与电子工艺教室二层,然后再统一并入校园网。左晶老师是中心的网络管理员,由她的管理员账户,对中心的所有交换机和IP地址进行管理,网络规模连接了大概几十台的电脑和服务器。

由于中心的双创活动比较多,而且时间也比较着急,而学校的网络接入服务,当时还没有在大楼普及。在条件改善项目和双创基地建设的支持下,我们几位老师迅速部署了一套无线网络系统,应用在B148B137等大教室中,再配合大楼墙面的有线网络端口,暂时解决了洪亮老师和王德宇老师举办创客日和各类双创活动的网络服务问题。


建设与发展



1803A8

工业云的机房环境建设

16F730

工业云的服务器上云

在中心的统一部署下,中心的信息化有了统一规划和实施。在当时,云计算概念已经深入人心,云计算实践已经开始慢慢发展普及,同时跨院系双创活动需求也很大。从2015年年底开始,中心开始统一营建工业云平台。首先,我们需要先为云平台建设一个机房环境。通过对地下和地上的实地走访,再加上考虑到强电和网络需求,我们选择了离大楼布线竖井比较近的空间。通过对环境的改造,部署了服务器集群和各种布线,再加上24小时不间断电源的保护,一个工业云的雏形就建立起来了。其次,而对于云软件,当时云计算技术也处于百花齐放的状态,有CloudStackOpenStack,还有XenCloud等技术方案。当时中心分别请了相应的企业软件团队进行介绍,进行比较对比分析,最后中心老师们选择了基于OpenStack的私有云方案,目前运行也一直很稳定。

6DD051

工业云的维护和清灰(清理服务器运行中静电积灰)

工业云的稳定运行,离不开例行的日常维护:故障排查、安全检查与卫生清洁处理、不间断电源、定时更新等等。刚开始整体运行时,因为大楼网络也不是很稳定,经常出现个别教室连不上网的问题,就需要老师们现场去检查和排除。后来学校专门成立大楼的网络工作组,最终彻底解决了以上问题。


结语

在中心的统一安排下,工业云平台在2018年申报了实验技术成果奖,最终通过专家的现场测评和实验室处组织的答辩,于当年被评为校级实验技术成果一等奖,中心老师们的不懈努力终于获得肯定。我们相信,未来的中心工业云一定会在实践教学第二个百年的征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