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清华大学实践教学百年纪念征文之十二:在实践中成长


在实践中成长

高建兴

(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因在大学毕业实习期间的项目与清华大学科教厂(服务于高校电子方面教学仪器的校办厂)有业务往来,在毕业的时候就直接跟着项目来到清华大学科教仪器厂,这个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地方,从此开始了我在北京的工作和生活。这一年是2001年,这里也变成了我的第二故乡,甚至于在这里生活的时间超过了我的家乡。在清华大学实践教学基地成立百年之际,“电子工艺实习”作为其中一门主要的实践课程,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这里,我将与大家分享我在“电子工艺实习”实践教学中的成长过程。

夯实技术,为参与实习教学打下坚实基础。

刚到科教仪器厂时,主要工作是作为技术员,参与产品的研发、生产协调以及售前售后的服务工作。由于研发的产品和彩色电视机相关,随着产品的研发和制作,逐渐掌握了越来越多的模拟电路知识,在解决电视机方面的问题也能够得心应手。在工作过程中,我也慢慢了解到了单位的性质。单位的工作队伍,对外是工厂,有工人负责生产,技术员负责研发和售后;而对内,还同时承担着学校本科生的电子工艺实习教学。那时,春秋季和暑期都有实习,只是自己接触实习的机会很少很少,还曾非常羡慕能够带实习的老师,也经常问他们带清华学生实习的感觉怎么样?他们会愿意参加这样的实习吗?也曾偷偷地想,如果自己去参加教学辅导,能开口吗,能辅导清华的学生吗?又想了想,还是好好学习,努力增强自己的知识储备吧。

初识教学,锻炼自我

随着时间的推移,电子设备在实习中逐渐应用起来,教学负责人(李鸿儒老师)为保证教学质量,就把厂里的技术员派到实习教学中。这样,我也就有了能够参加实习教学的机会。

可当时进到课堂,突然面对那么多双眼睛,大脑一片空白,自己一下子就不知道该说什么了。那个场面真的很尴尬,多亏教室的主管老师帮忙解围,接过了讲课的环节。下了讲台之后,感觉真的很难受。那时候性格很内向,也不愿意去跟别人说,只等到晚上,一个人在一楼的实验室里,面对着镜子,一遍一遍地大声练习着,练习如何能够让自己声音大一些,能够吐字清晰、克服内心的恐惧。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我终于敢站在讲台上了,也能够顺利地把需要讲解的内容讲出来了。适应了讲课,慢慢也就能够在实习教学中立住脚了,与教室主管的配合也非常顺畅。随着大专以及本科入职人员的增加,教学辅导力量越来越强大,教室的主管也就由知识水平高一些的年轻老师来担当,我也就成了一名教室的主管。

1DE81

讲课中的我

责任担当,在实践中成长

作为教室主管的压力完全不同,需要熟悉掌握全部的教学环节,并合理掌握课程时间。由单一内容讲解到全部内容掌握,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利用业余的时间拆解产品,测试电路,掌握产品原理。在提升自己知识能力的同时,也是在提升自己的讲课能力,将自己的讲课内容做到“通俗易懂”。同时,面对不同专业的同学,讲解内容要有不同的侧重,要让所有同学都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对电子工艺教学的内容有所掌握。作为教室主管,不仅要能讲课,还要能在产品出现问题的时候,带着同学一起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有时还要应对学生在制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情况,而且人为因素造成的“意外”,有时会比产品本身出现故障更难解决。为了能够顺利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我在课余时间将产品设置了各种故障,通过观察现象、查看原理、解决问题而逐渐累积经验,从而保证学生制作的产品在出现问题的时候能够和学生一起解决。

随着电路设计软件的引入,电路板设计成为了实习的一个主要环节。在这里,同学能够体验作为“工程师”,参与样机研发和制作调试的全部内容。学生画的电路图各不相同,元件布局的不合理会导致整个电路在出现问题时检查起来非常困难。最开始时候,一个产品出现问题我需要花费1-2个小时甚至半天的时间来解决,到后来经历过几百张图纸的“洗礼”后能够一刻钟内解决问题,以至于现在整个电路图都能熟记于心,每一个元件的数值都能清晰记得。我也曾被班级里实习的同学戏称为“猫王”,就是能把所有有问题的猫(实习产品)都给修理好,变成正常的猫。在这样的实践过程中,自己在不断的成长,也在不断的学习,相信自己能够承担起这份责任,把实习带得越来越好。

四、结语

转眼间已过去二十载,在实习的过程中,从老师傅的手里学到了一丝不苟、勤奋求实的工作作风,更学到了讲课的技巧与实用的工艺知识,总结了很多教学以及产品维修的经验,让自己能够更好地在教学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相信“电子工艺实习”课程也能够顺应时代的潮流,顺应教学改革的方向,走得越来越好,我也会更加努力去参与、学习、探索,在未来的路途中踏实前行。

最后我以一首短诗,祝福清华工程实践教学基地新百年生日快乐!

新百年,新起点,

迈开腿,擦亮眼。

齐努力,同向前,

创辉煌,再发展。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