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电子技术应用培训方案

清华大学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

电子技术应用培训方案

一、培训目标

通过理论培训和企业实践活动,使受训教师了解现代电子技术及发展趋势,熟悉职业教育的现代教育技术和教学方法,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师资所必需的工程素养和实践能力。

利用清华雄厚的教学资源,使受训教师感悟清华文化,提高职业道德水准,把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融入自己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使受训教师在较短的时间内趋近 “双师型”骨干教师水平。

二、培训要求

通过培训,受培训的教师在原有基础上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充满创新精神和改革意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动向和最新成果,具有较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专业技能水平。

(3)充实新的教育教学观念,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具有较强的专业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治学严谨,使专业教学具有实用性、科学性和艺术性。

(4)了解中等职业学校本专业的教育科研动态,能独立主持高水平的中等职业教育本专业教育教学研究,具有新课程开发能力,能在自己所在地区或学校的本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

(5)具有较强的专业技术动手能力。系统掌握电子技术应用的从业技能和专业理论知识,具备向相关领域拓展的能力。

(6) 通过考核鉴定,能在自己所在的学校和地区参与中等职业学校本专业的教学活动。

三、培训对象

参加国家级培训的教师(以下简称“国家级培训学员”)须具有中级以上教师职务,从事职业教育教学工作5年以上,所教专业与培训专业相符,师德良好,身体健康,年龄不超过45周岁。曾获市(地)级以上表彰的教师可适当放宽条件。

四、培训课程(480学时)

学员参加国家级师资培训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校内培训,时间4周,重点培训职业教育基本理论、专业基础理论及专业基本技能,为第二阶段进入企业实习打好基础;第二阶段在企业实习,时间4周,了解现代企业文化与管理模式,熟悉企业电子产品制造工艺流程,掌握实习岗位所需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第三阶段回校内学习,时间4周,主要任务是总结提高,学习独立开展职业教育教学研究与提高授课能力必备的理论与技巧,学习电子专业前沿技术和技能,开展撰写教学研究论文、编写教案以及进行说课的训练,完成企业实践报告,参与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核。

(一) 第一阶段(校内教学安排四周共计160学时)

1. 教学理论与教学方法前期模块(32学时)

序号 培训内容 学时 培训教师 培训地点 备注

1 清华大学的历史沿革及其文化积淀 4 李双寿: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教授,工学博士 中心202教室 两个课题合讲

2 职业教育中的人文素质教育

3 职业教育发展对师资素质的要求 4 洪  亮: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综合培训部部长,副教授,工学硕士

北京模具协会理事 中心202教室 两个课题合讲

4 当代模具产业发展的特点与对策

5 高技能人才的内涵与培养 4 傅水根: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 中心202教室 两个课题合讲

企业创新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

6 职业教育的教学方法与教学艺术 8 张学政: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教授  两个课题合讲

7 跨学科视野的精品课建设与实践(含参观) 4 卢达溶: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教授

8 职业教育的教学设计及其典型案例 4 赵之璋: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综合培训部副部长、高级讲师、工程师

9 教学工作中的数字化模式 4 林晓峰:北京神州数码在线总经理

2. 专业理论知识模块(32学时)

序号 培训内容 学时 培训教师 培训地点 备注

1 电子实践教学体系与创新平台 8 韦思健高级工程师 中心基础训练教室

2 SMT先进制造技术 4 王天曦教授 中心基础训练教室

3 EDA实践教学与Multism仿真软件 8 韦思健高级工程师 中心综合训练教室

4 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与技能大赛 4 韦思健高级工程师 中心综合训练教室

5 焊接机理、手法、国际标准 8 王豫明高级工程师 中心基础训练教室

3. 技能训练与实践模块(96学时)

序号 培训内容 学时 培训教师 培训地点 备注

1 焊接训练和考核 12 高建兴工程师等 清华大学电子实践基地

2 SMT实训 12 王贝贝工程师等 清华大学电子实践基地

3 典型产品制作实训 16 彭进工程师等 清华大学机电创新实验室

4 EDA实践训练 24 韦思健高级工程师等 清华大学机电创新实验室

5 印刷电路设计实践 32 韦思健高级工程师等 清华大学机电创新实验室

(二) 第二阶段(企业实践模块四周共计160学时)

4.企业实习模块

序号 培训内容 学时 培训单位 备注

1 企业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生产技术调研

30 北京百科融创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 分组

2 岗位规范、管理制度、企业文化调研 20  分组

3 关键岗位实践 110  分组

(三)第三阶段安排(校内教学安排四周共计160学时)

5. 电子信息新技术模块(64学时)

序号 培训内容 学时 培训教师 培训地点 备注

1 芯片级电子产品检测与维修 40 韦思健高级工程师等 清华大学机电创新实验室

2 PSOC技术实训与电子系统综合 16 李屹工程师等 清华大学机电创新实验室

3 虚拟仪器技术与应用 8 韦思健高级工程师 清华大学机电创新实验室

6.教学与职业能力提高模块(96学时)

序号 培训内容 学时 培训教师 培训地点 备注

1 如何撰写论文 4 傅水根 中心202教室

2 如何申请专利 4 张文增 中心202教室

3 如何制作PPT 8 田玉霞 中心202教室

4 专业培训和企业实践情况总结,撰写企业实践报告和教研论文 8  中心计算机教室 自习

5 课堂教学设计和PPT制作 16  中心计算机教室 自习

6 教学研讨与交流 8 洪  亮 中心202教室

7 说课及教学演练 12 洪  亮 中心202教室

8 参观:特色职业学校 8 赵之璋  待定

9 参加职业技能鉴定 28 赵之璋  待定

五、考核工作

1.考核内容

(1)完成一份讲课教案及相应的PPT。

(2)撰写一篇教研论文,交验自己完成的实训零件。

(3)提交企业实践报告。

(4)基地与企业指导教师一起对学员培训情况和专业技能水平做出评定。

(5)参加国家职业技能鉴定。

2.考核标准

(1)能运用所学教学理论和方法编写一份不少于2 学时教案,做到重点突出,层次分明,符合教案规范。

(2)教研论文不少于2500字,内容充实,有一定的独到见解和指导意义。

(3)达到比入学前更高一级的模具工职业技能鉴定标准。最低为高级工标准。

(4)认真参加企业实践,不迟到不旷工,完成各项规定的作业和任务,完成不少于2500字企业实践报告。

(5)参加职业技能鉴定,需达到规定的应知、应会水平,报考技师以上级别者,还须完成相应的论文、并通过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组织的专家答辩。

六、教学管理措施

为了保证培训质量,使教学过程顺利进行,特采取以下教学管理措施:

(1)成立有训练中心领导参加的师资培训领导小组,负责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等工作。

(2)设置班主任,组织和协调各项教学工作,根据教学计划安排教学任务。保持与学员联系,了解学员对培训内容的要求,及时反馈有关信息。

(3)选派实践能力强且教学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师担任培训教学任务,确保教学质量。

(4)建立教学考勤和考核制度。每一门理论课程结束后,学员对任课教师填表进行评议。学员要按时提交各门课程及实习中规定的各项任务。

(5)为学员提供上机、上网等条件。

七、后勤保障

清华大学拥有亚洲最美丽的校园,充满科学与人文气息,设有多栋专门为培训学员的住宿楼,校内合理分布众多的教职工餐厅和学生食堂,校医院是医科齐全并设有病床二级医院,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些资源,为全国职业骨干教师培训提供有力的学习环境和后勤保障。

清华大学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2012-3-6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