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训练中心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和暑期教学动员会

6月23日,训练中心召开“传承与开拓,守正与创新——创建世界一流的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和暑期教学动员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做专题报告,训练中心党总支书记汤彬,副主任杨建新、姚启明、洪亮,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汤彬主持。

    3C5A4

汤彬主持会议

41601

李双寿讲话

在“学党史,悟思想”中,李双寿从中国共产党高等教育的发展脉络、中国共产党领导高等教育的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领导高等教育的未来走向等三个方面,阐述了我国高等教育在党的领导下的百年历史。建党百年,党领导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走过了光辉历程,进入新时代,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各高等学校都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要求,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勇担使命,脚踏实地,再创佳绩。

李双寿强调了党史学习的意义和重要性,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党对高等教育的全面领导,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理解,加强对未来高等教育发展方向的思考。作为高等教育者,要提高个人站位,个人发展应契合训练中心、清华大学和高等教育的发展。

在“办实事,新开局”中,李双寿结合中国制造业的演变和中国工程教育的演变,介绍了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的历史传承和未来展望。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是清华大学教学研究机构,机械学院的组成单位,统筹规划、具体实施全校工程实践教学及相关科研工作,一直是校内最重要的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基地,一直随着产业及工程教育的发展而发展,一直引领国内工程实践与创新教学的发展。

2022年是训练中心创建100周年,训练中心作为教学单位,在传承与开拓中一直传承清华大学真刀真枪、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新时代,训练中心要做有组织的教学、有组织的研究,要建设制度化环境,要在学科建设上有新的建树。在新阶段、新格局、新发展中,训练中心将以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工程实践教育为理念,以人工智能+制造+互联网+创客空间为途径,以教学研究机构为治理体系与结构,将“新”作为动词理解。


3E782

杨建新讲话

在暑期动员会中,杨建新布置了2021年暑期金工实习和电子工艺实习的具体教学任务。杨建新提到,今年实习的人数规模和往届大体相当,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案已确定,希望教职工本着负责的态度,将所有环节做好做细,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利用好线上教学中获得的宝贵经验,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同时,安全是重中之重,在实践教学前必须进行安全教育及相关测试。相关带班老师要保持巡回,了解学生学习状态,保证教学顺利进行。 

姚启明讲话

姚启明从实验室安全角度做出部署。在暑期实习开始前,各实验室务必再次检查实验用设备,检查材料、教学工具及急救箱配备是否齐全;在实习指导过程中,必须讲清安全要求,特别关注操作过程规范;注意教学纪律,杜绝迟到早退,请假务必获得当班实习教师和实验室主任批准。

51657

会议现场

李双寿在总结中强调,“备课首先备安全”,要捋清安全隐患。在暑期教学中,各实验室须严格考勤,严禁“大分组”,校设岗教学时间必须在岗,实验室主任和代课教师要负责,严格执行管理。


编辑:雷羽千

审核:洪亮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