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训练中心与美术学院艺31支部开展党团共建活动:融入非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10月21日,训练中心成形制造实验室与美术学院艺31支部联合开了以了解非遗文化、培训剪纸技能为核心的支部共建活动。

李海飚(左)、彭世广授课

艺31团支书廖亦洋同学组织了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邀请北京宸星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李海飚为同学们讲解蜡染、扎染、刺绣、藤编、陶艺、剪纸等多种非遗文化的独特艺术魅力。李海飚表示,很多中国非遗文化来自偏远地区,希望同学们能够了解并参与到偏远地区的教育公益和非遗文化传播中。训练中心成形制造实验室主任彭世广介绍了训练中心、乡村公益与中国非遗文化之间的深刻渊源。彭世广表示,训练中心的课堂能够一线直联到偏远地区留守儿童的非遗课堂,两地师生同上一堂非遗课,课堂也为清华的同学们提供了参与到乡村教育振兴的机会。

活动现场

在活动中,同学们欣赏了蜡版画、彩色扎染等顺应当代审美的传统艺术作品,初步学习了蜡染、扎染、竹藤编等工艺的制作流程,体验了中国剪纸艺术。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同学们用特种纸开展了剪纸窗花创作,制作了剪纸文创手提袋,完成了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剪纸艺术作品,体会到了传统非遗文化在当今别具一格的时代性与非遗传承人对传统艺术的执着与创新精神。

同学用剪纸制作乡村公益党团实践活动队服

本次党团活动立足红色文化,大家还用剪纸剪出了雷锋、袁隆平等先进人物的形象,也剪出了红船精神、爱国强国等主题内容,并用剪纸制作出了未来参与乡村公益党团实践活动的队服。

王博瀚(左一)与清华学生廖亦洋、王一郎面对面交流

本次党团活动还邀请到来自山东禹城回迁村鑫泉新村的年轻村干部王博瀚,他带着对于当地乡村振兴的思考,和参与本次支部活动的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让同学们对乡村文化建设有了更多的认识,为后期社会实践提供思路。校地结合也让这次党团活动得到了延伸。

通过此次党团活动,同学们在训练中心切实感受了剪纸艺术,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创新发展,共同探索了党团活动与非遗文化有机结合的特色实践模式。

相信在未来的路上,非遗文化的保护与发展会有更多新鲜血液的注入,为文化软实力的壮大添砖加瓦,也相信有更多的同学们会关注非遗,关注创新,关注偏远地区的教育与公益。

活动师生合影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