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青橙创客(QC Maker Education)

北京青橙创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创客教育的内容服务平台,通过提供完备的教育创客空间设计、创客工具配备、课程体系、师资培训、主题工作坊、赛事活动规划等服务,为普教、职教以及社会教育机构提供一站式创客教育整体解决方案,全方位地满足学校与社会机构开展创客教育的需求。研发并推广全面而独特的创客赋能创客教育课程体系,在教学过程中全面培养青少年在STEM+DAL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设计、人文艺术、领导力、媒介整合力)方面的跨学科技能与素养。公司联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服务设计研究所创客教育实验室、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等平台资源,推广创客精神,培育创新文化土壤,不断撒播未来创客的种子。

@教育

公司名称: 北京青橙创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 2014年11月
公司网站: www.qcmaker.com
公司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8号财智国际大厦C座1501
业务地点: 北京

核心技术
青橙创客教育拥有强大的学术性支持与课程设计师/讲师人才储备,团队成员以及专家顾问的专业背景多元化,覆盖STEAM众多学科。课程部总监毕业于美国师范专业,熟悉美国正式与非正式STEAM教育的教育理念、课程目标、教学法与评价方式以及美国STEAM和创客师资培训课程。通过融合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设计、人文艺术、领导力、媒介整合力(STEM+DALM),建立了一套“创客赋能”理论体系,并提出名为“英雄之旅”的教学流程模型,并通过“英雄之旅”模式来促进参与者角色的转变。

核心产品形态
青橙创客教育拥有青橙创客教育整体解决方案、青橙M.I.T师资培训、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课三条主营业务线。同时也涉及了一些增值服务,如开展创客教育论坛、青橙M.I.T师资培训、举办创客科技节、组织参与创客比赛等服务内容。

持有专利
目前在申请的有:Arduino开源硬件方面包括兼容Arduino的自有硬件产品“丑橘”,以及即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完成的自有逻辑主控硬件产品。前者(“丑橘”)对应Arduino开源学习平台的长期演进,包括Arduino原生开发环境,以及图形化编程环境Mixly,以及规划中适合教学使用的开发平台。

参与赛事及所获奖项

青橙创客教育整体解决方案获第二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SERVE大奖

青橙创客教育团队获评2016清华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十佳团队

青橙创客教育获2016全球青年创客行动华北区域复赛三甲

李寅获全国中小商业企业系统五四青年创业创新标兵荣誉称号

李寅获2016创业年度人物雏鹰新秀奖

青橙创客教育强势亮相Maker Faire Beijing 2016

新任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为青橙创客教育点赞

85后青年CEO李寅:创业源于内心的富足和兴趣

媒体报道/知名人士关注
2015年李寅作为清华大学创客代表给总理写信,并于五四青年节当天收到总理回信,总理在回信中的嘱托道“在更广阔的范围内撒播创客的种子”。

2016年8月,新任教育部部长在访问清华创客空间时对青橙创客教育的项目表示赞赏,并鼓励其继续将创客教育做下去。

2016年10月,青橙创客教育作为清华大学创新教育孵化团队在双创周上接受总理接见。

 

创业历程

1. 创始期
核心创始人
李寅,CEO,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交叉学科硕士

2. 初创期
时限 2015 年03月
团队规模 20人

核心成员
李寅,创始人& CEO,清华大学交叉学科硕士,中国人民大学本科
刘玲琳,运营总监,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
牛林清,产品总监,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动画专业
朱永健,市场总监,陕西师范大学信息技术专业本科

核心产品形态
课程教具、M.I.T主题工作坊

里程碑成果
2015年6月,创办青橙-北方创客体验中心
2015年10月,在启迪执行(菏泽)落地拓展当地业务
2016年2月,青橙创客教育青少年教育主题科技乐园在合作落成开业

3. 天使轮
时限 2016 年03月
团队规模 24人

核心成员
李寅,创始人& CEO,清华大学交叉学科硕士
詹娜,课程总监,美国Lyndon State College,小学教育与早期教育专业,辅修跨文化研究
牛林清,产品总监,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动画专业
朱永健,市场总监,陕西师范大学信息技术专业本科
刘玲琳,运营总监,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
杨源,技术总监,东北大学软件工程本科
张文玲,综合部总监,天津商业大学人力资源专业本科
柏雯瑛,项目总监,韩国首尔大学传播学硕士

核心产品形态
教育创客空间整体解决方案、北京市初中生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M.I.T师资培训

天使投资人及额度
1.北京启迪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14万元,货币形式,占股权6%。
2.启迪教育投资(北京)有限公司7.万元, 货币形式,占股权3%。
3.杭州泰之有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14万元,货币形式,占股权6%。
4.自有资金200万元,合计235.294万元注册资金已全部到位。

里程碑成果
1.2016年3月,参与清华大学创客教育实验室发布《中国创客教育蓝皮书2015》。
2.2016年6月,协助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承办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北京赛区。
3.2016年8月,新任教育部部长在访问清华创客空间时对青橙创客教育的项目表示赞赏,并鼓励其继续将创客教育做下去。
4.2016年10月,青橙创客教育作为清华大学创新教育孵化团队在双创周上接受总理接见。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