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选课推荐】「工业互联网与社会」

4个思考问题:

你想了解前沿信息技术的基本概念以及如何应用在互联网和工业并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的吗?

你想走进企业和产业进行实地参观和了解吗?

你想在专业课紧迫的学习之余,逐步地培养自己跨学科思维与沟通表达的能力吗?

你想与在工业界和学术界都有丰富工作经历的老师自由地进行讨论交流吗?

如果你的回答都是肯定的话

欢迎选修“工业互联网与社会”(01510652)这门通识课程

课程名称:工业互联网与社会(01510652)

1.主讲教师:朱峰

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iCenter)智能制造实验室主任。其课程“工业互联网与社会”教学评价为全校前5%,获得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工科组)二等奖,清华大学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奖,开设训练中心首门全英文认证课程“产品创新管理与项目管理导论”。负责金工实习等工程实践中的智能制造教学改革项目与工业机器人的大规模工程实践教学,有着丰富的“实践+理论”教学经验。指导学生获得学生实验室建设奖,国家级实践创新项目,“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多项奖励。

朱峰老师是2007年清华大学的优秀博士毕业生,毕业于自动化系,其博士论文获得清华大学校级优秀博士论文;朱峰老师同时拥有美国常春藤联盟高校之一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的MBA学位。拥有两项国际专利,发表论文20多篇,著作一部,被SCI索引超过100次。在阿里巴巴,三星电子和Amazon等国际知名高科技公司分别担任工程师,产品经理和总监等多个职位,拥有丰富的研发和国际化管理经验。

2.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工业互联网与社会 

课程号:01510652

学分:2学分

上课地点:李兆基大楼B634

上课时间:每周二13:30-16:05(一共11周)

课程咨询微信号:feng908801

3.课程特点:

走进产业,研讨思辨,实践动手

师生互动,团队合作,享受学习

4.目标人群:

清华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没有专业和先修课程要求

5.课程目标

1.认识到工业互联网在未来社会中的地位和价值,理解相关的概念和本质,掌握入门的基础知识;

2.能够运用工业互联网思维去判断在自己的专业或者相关生活领域的各种问题及未来发展趋势;

3.培养学科交叉创新意识和学科交叉合作能力。

6.课程大纲(共11讲)

1.消费互联网成功与困境

2.产业互联网

3.工业网络架构和工业软件

4.实践考察

5.工业互联网平台

6.云计算与数据中心

7.传感器,物联网与边缘计算

8.人工智能与工业应用

9.网络安全与工业AI

10.智能制造与工业元宇宙

11.期终总结与预答辩

12.智能制造企业参观

来看看往届同学的评价吧!

「本学期的‘工业互联网与社会’课程让我收获颇多。在工业互联网连续四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大背景下,学习国家在制造业实体经济的战略布局、了解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技术与创新机会格外重要。这门课从工业互联网涉及的消费互联网、新基建、人工智能等基础概念讲起,并通过课堂讲解和企业参观相结合的方式介绍相关商业模式和运营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建立产业互联网思维方式的新视角。通过学习这门课程,我更好地理解了工业互联网的基本架构、其主要的组成部分和实践中的热点问题,锻炼了自己交叉学科的思维能力。感谢各位老师这一个学期的精心安排与辛苦付出!」

「我对 iCenter ‘工业互联网与社会’这门课程整体上感觉非常好。选修这门课程的同学背景很丰富,有已经工作了的学长学姐、有不同专业的同学、还有来清华交换的留学生同学。整个教学过程非常轻松和开放,有很多实践和分组交流环节,大家可以很开放地和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老师多维度交流探讨。课程会讲很多同学们没有接触过的新知识,能够勾起同学们对新知识的渴望,同时还会让同学们亲自做一些实践应用,能让同学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得到一些成就感,进一步很好地鼓励让学生们继续探索知识的海洋。整个教学环境有很多次分组交流和汇报环节,能够加强同学们团队协作的能力。各位任课老师的包容性也很强,几乎可以无顾虑地问不理解的知识点并跟老师和同学们展开真诚地交流。」

还在等什么

工业互联网与社会

欢迎你来选课!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