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清华紫荆谷第九期紫荆谷创业家极速锻造研修班圆满结业

仲夏时节,第九期“清华大学紫荆谷创业家极速锻造研修班”在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简称:iCenter)开班。来自港澳台及海内外各地的四十位学员在这里度过了八天紧张有序、充满挑战的学习时光。此次参与的学员大多来自高科技领域,涉及新材料、生物技术、智能硬件等热门方向。

2016年,由香港中国商会推动,经纬集团联合海内外华商协会发起成立了“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中心”,在其统筹下与国内12所顶尖高校合作,依托各自的学科优势,分别设立了“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辅导中心”。同年,全国首期紫荆谷研修班在清华大学iCenter率先举办。历届课程力求突出清华大学跨学科优势,突出行胜于言的作风,让学员在短期内真刀真枪进行创业实践,获得各届学员们的认可与青睐。

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副主任洪亮在发表开营致辞

本期研修班在前两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结合国家产业政策与科技发展,进行了大幅升级。课程内容是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创业挑战,分为创新挑战和创业挑战两大模块。以设计思维和精益创业方法论为基础,通过高强度全天候的沉浸式教育体验,培养学员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iCenter充分发挥其国家级实验基地的优势,开放中心内智能硬件、智慧交通和机器人三大实验室,并且根据课程需要提供给紫荆谷学员更多的实验室设备以供教学实操所用,助力学员们把梦想变为现实。

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创新教育部副部长王德宇分享iCenter创新创业生态

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教师周玥用设计思维激发学员创新

八天的时间,通过团队合作的方式诞生了“磁测大王-磁场传感器”、“ StellarX -虚拟现实内容创作平台及K12创新课程体系”、“脉冲星-科创教育平台”、“自游旅”、“智能厕所”、“雷明信贷-银行业务客户分析大数据平台”、“OLED智能制造”、“ Chiname-中文取名网站”八个项目。最后各组以路演的方式展示了各自的成果,获得了评审团的极大认可。来自香港大学的学员王晨表示“此次课程不仅是完成了创业项目,更是获得了一套创新创业的方法以及一群有激情、有梦想的伙伴们”。

小组讨论分享各自的观点

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和香港经纬集团北京办事处总经理姜红为本期优秀学员颁发证书

在清华期间,课程还组织学员深入产业,了解前沿人工智能技术。学员们探访了新近落成的中国建设银行5G+智能银行、中关村创业大街、利亚德光电科技等顶尖案例,并同清华校友创业企业家进行了交流,收获良多。

结业合影

八天清华园的学习时光,学员们对创新创业有了系统地学习和实践,也促进了两岸四地青年创业者间互相学习、交流与合作。最终在收获项目的同时,也收获了珍贵的友谊。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