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训练中心学生团队参加第一届国际人工智能医学健康护理大会(AIMHC2024)

2月5日-7日,第一届IEEE国际人工智能医学健康护理大会(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I for Medicine, Health, and Care, AIMHC-2024)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举行。

会议现场

训练中心学生团队完成的《EMO-MUSIC:Emotion Recognition based Music Therapy with Deep Learning on Physiological Signals》 一文被AIMHC大会录取短文发表。电子系20级本科生郭瀚哲同学代表团队参加会议,并在大会上作口头报告(oral report)。

EMO-MUSIC 创意设计图

在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证书项目“AI产品创新实践”课程上,由郭瀚哲、电子系20级本科生张嘉文、美术学院20级本科生姜玥瑶、美术学院18级本科生祁逸菲、建筑学院21级本科生陈思梦等同学组成的跨院系开发团队开发了EMO-MUSIC系统。EMO-MUSIC系统是针对目前校园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应用,该应用是一个基于手机APP和后台服务的系统,系统通过身体物理信息实时分析,提供情绪分析和音乐推荐。

该项目基于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提供的“汇心腕表”,在社科学院张丹副教授团队发布的数据集上,进行机器学习数据分析,并在实际身体信号处理的基础上进行情绪分析,进而提供自动化音乐推荐,实现心理的舒缓和放松。论文提出的基于BERT(Bidirectional Encoder Representation from Transformers)的深度学习模型架构,将机器学习识别心理情绪的准确率提升到了70%以上。本项工作在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李双寿教授、林蔚然副教授和陈震高级工程师,清华大学信息国研中心曹军威研究员的共同指导下完成,并得到了清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清华大学本科科研训练项目(SRT)、清华大学本科教学改革项目、清华大学实验室创新基金等项目以及清华大学社科学院肖雅珩同学的支持。

EMO-MUSIC核心架构图(其中数据处理模块是核心)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张丹副教授发布的情绪研究数据集

EMO-MUSIC系统实测,共采集了36位同学测试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证书项目由清华iCenter联合20个院系共建而成,课程中将指导学生按兴趣组成团队,完成人工智能在社会、交通、医疗等方向的应用创新工作。

IEEE国际人工智能医学健康护理会议(AIMHC)是学术界和行业交流最新技术和实践愿景的国际会议,旨在定义人工智能如何帮助医学、健康与护理的未来。本次AIMHC大会分成12个主题会场,共录取了44篇论文,录取率为28.7%,共有来自美国、英国、韩国、德国、加拿大、意大利、中国、法国、日本、印度等19个国家的学者参加。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