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训练中心 2023 年十大新闻揭晓


“训练中心2023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中心教职工投票和党政领导班子评议,“训练中心课程建设取得多项成果”等 10 条新闻入选“训练中心2023年十大新闻”。

一、训练中心课程建设取得多项成果

C8BE6

1.训练中心两门课程获得清华大学通识荣誉课程称号

5月15日,清华大学通识荣誉课程教学研讨会召开。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出席会议并致辞,教务处副处长杨帆主持会议。训练中心“工业生产概论”及“智慧医疗创新体验”两门课程获得清华大学通识荣誉课程称号。“工业生产概论”课程以系统科学思维为脉络,对能源、钢铁、化工、机械、汽车、建筑和新兴科技产业等产业部类展开研讨,以期通过技术、人文和社会相结合,使学生了解工业系统,培养团队意识,体验系统思维,启发创新意识。“智慧医疗创新体验”课程以智慧医疗的创新发展之路为主线,以激发同学们对医疗健康的兴趣、锻炼在场景中发现问题的能力、学习医工交叉的思维方式、培养跨学科合作与创新的能力为教学目标,引导同学们探究人工智能对医疗健康领域的变革和创新,主动探索医工结合的未来创新之路。

2. “机械制造实习”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6月5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名单,认定5751门课程为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清华大学共有52门课程入选,训练中心“机械制造实习”课程获评线上一流课程。“机械制造实习”课程实施新型教学理念,采用“学生主体、创客驱动、项目导引、团队合作、交叉融合”的新型教学模式,学生从实习中能够了解所在工程领域的工程实践知识,同时培养学生严谨求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作风。

3.训练中心4门课程通过精品课复审,2门课程通过新申请

12月14日,根据《清华大学精品课评选办法》,经院系初评、教务处和研究生院评审认定、学校教学委员会2023年第4次会议审议通过,授予101个课(组)的122门本科生课程以及53门研究生课程“清华大学精品课程”称号。训练中心“金工实习”“电子工艺实习”“工业系统概论”“实验室科研探究”四门课程通过精品课复审;“制造工程体验”及“智慧医疗创新体验”两门课程通过精品课初评。

二、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创新论坛暨训练中心校庆系列活动开幕式举举办

1FBFC1

4月29日,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创新论坛暨训练中心校庆系列活动开幕式在李兆基科技大楼举办。1986级校友、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辽宁省主委、沈阳化工大学校长许光文,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劳模管理处处长朱洵,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院教授王志军,1989级校友、通用技术集团机床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蔡焱,1986级校友、中国合成树脂协会副理事长、锦湖日丽塑料有限公司创始人辛敏琦等出席开幕式并发言。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主持开幕式。

训练中心校庆系列活动包括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创新论坛,iCenter开放日暨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体验活动,第二届清华大学1986级(1991届)校友奖励基金“清华工匠”大赛探索拓新赛道决赛、颁奖仪式及“清华工匠大赛成果展”“创造性劳动教育成果展”等庆祝活动。

三、训练中心党总支与校内外多个支部开展多形式的联学共建活动

232930

1.训练中心党总支一行赴武汉、福州交流学习

4月19日-23日,训练中心党总支一行17人赴武汉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大学交流学习,并就人才引进、教学建设及学生竞赛等方面开展交流。12月15日,训练中心党总支一行12人赴福州与福州大学机电工程实践中心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双方就课程思政、劳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2.训练中心党总支与北航工程训练中心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联学共建

5月25日,训练中心党总支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教师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联学共建活动,双方共4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活动。双方分别介绍了各个学校的工程训练课程体系建设的基本情况,并围绕推进工程训练高质量发展开展深入交流。

3.训练中心党总支与校内多个支部开展联合共建活动

10月10日,训练中心教研室党支部与校工会党支部召开联合共建活动。10月21日,训练中心成形制造实验室与美术学院艺31支部联合开展以了解非遗文化、培训剪纸技能为核心的支部共建活动。11月7日,训练中心教研室党支部和图书馆读者服务信息技术党支部开展联合共建活动。11月9日,训练中心教研室党支部和建筑学院建筑与历史所党支部开展联合共建活动。

通过系列活动,训练中心党员职工进一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史,加强了与校内院系单位的联系与交流,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四、李双寿获评“北京市教学名师”

23902E

8月24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第十九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单,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教授荣获“第十九届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北京市教学名师奖从2003年开始评选,2023年,北京市共有78名教师被授予第十九届北京市教学名师奖。

李双寿,博士,教授,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研究领域为先进材料制备和精确成形技术、数字化制造系统、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创新方法专项、航天创新重点基金项目、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等多项纵向科研项目,以及20余项与企业合作的横向项目。主持国家精品课《机械制造实习》、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重点建设工程、教育部质量工程、北京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北京市教委共建项目和校教改项目等多项教研项目。

五、训练中心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取得多项成果

AD5E6

1. 训练中心获评“北京高等学校优秀本科教学实验室”

8月30日,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3年北京高等学校优秀本科教学实验室评选的通知》(京教函〔2023〕147号),经院系申报、学校评审、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评选,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入选北京高等学校优秀本科教学实验室名单。

2.训练中心连续两年获得清华大学院系文化建设优秀项目

12月20日,清华大学2023年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在主楼接待厅召开,这是首次以文化建设为主题召开的全校性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许庆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训练中心荣获2022年院系文化建设优秀项目,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以训练中心“文化建设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分享。3月28日,训练中心获评2021年院系文化建设优秀项目。

六、清华大学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获赛创协同示范奖等奖项

147F47

1月6日,2022年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建设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陈大立、美国驻华使馆新闻文化处代理公使衔参赞毕书言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清华大学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负责人、教务处副处长刘培作主旨报告。会上对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2022年度优秀成果进行了总结表彰,清华大学获得赛创协同示范奖等奖项。

根据2022年度教育部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评估结果,清华大学获得赛创协同示范奖,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庞观、罗勇、王大力获优秀导师奖,清华大学“宇宙八音盒”团队获优秀团队奖,清华大学“中美校企产教融合的深度合作与创新实践”获优秀工作案例奖。

七、训练中心“i劳动”思想政治工作品牌项目正式启动,“清华工匠大赛”等系列劳动教育主题活动举办

1.训练中心“i劳动”思想政治工作品牌项目正式启动

FB708

11月4日,训练中心“i劳动”思想政治工作品牌项目正式启动。项目负责人、训练中心副主任杨建新特邀知名戏曲传承人、京剧梅                                                                                             派艺术第三代传人、豫剧大师马金凤弟子、北京兰凤剧社社长刘冰,以“艺术家讲劳动,感受戏曲美,制作脸谱扇”为主题,为清华学子分享戏曲艺术与创造性劳动结合的魅力。12月21日,训练中心“i劳动”思政政治工作品牌项目开设“公益专家讲劳动”专题讲座。活动邀请北京宸星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石头计划”乡村教育扶持项目负责人李海飚担任授课嘉宾。活动不仅致力于对同学们开展劳动教育思想政治工作,更是帮助即将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寒假“书脊计划”支教实践活动的党团员了解公益帮扶、乡村振兴的案例教学。

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表示,训练中心始终践行清华大学“三位一体”教育理念,贯彻清华大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围绕新业态着重培养面向制造强国建设的人才,在培养学生劳动能力的同时,也在培养劳动品质、劳动精神和劳动素养。

2.第二届“清华工匠大赛”赛事顺利举办,第三届工匠大赛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清华工匠精神,推动清华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iCenter于3月至7月举办了第二届“清华工匠大赛”。4月29日,第二届清华工匠大赛探索拓新赛道决赛、颁奖仪式及“清华工匠大赛成果展”举办。6月3日,训练中心劳动教育成果展暨第二届“清华工匠大赛”工匠传承赛道春季学期分赛在紫荆操场举行。本届大赛建立了以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地融合为一体的融合创新模式,并首次举办了校外邀请赛暨全国工程创新与劳动教育大赛。11月25日,第三届“清华工匠大赛在2023清华创客日上正式启动

3.训练中心开展“劳模进课堂”活动

5月12日,训练中心首场“劳模进课堂”活动开讲。本次活动邀请到大国工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华能德州电厂检修部锅炉队焊工班班长程平以“弘扬劳模精神、争做大国顶梁柱”为题作分享交流,来自训练中心“制造工程体验”、“手工制作创新实践”课程的33名同学以及近30名教职工参加活动。

5月19日,训练中心第二场“劳模进课堂”活动开讲。本次活动邀请到全国劳动模范、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焊接技术高级专家李雪梅以“创新引领,做锐意进取的穿针引线人”为题作分享交流,训练中心教职工及相关课程学生等70余人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活动。

4. 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劳动教育成果展在紫荆操场举行

6月3日,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劳动教育成果展暨第二届“清华工匠大赛”工匠传承赛道春季学期分赛在紫荆操场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活动。本次活动共有训练中心的20余门课程参与展示,参展学生课程作品近300件。学生作品百花齐放,展现出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来自校内外的观众被同学们优秀的作品所吸引,穿梭于不同展台间。

5. 第三届“清北低碳校园设计友谊赛”举行

6月10日,第三届“清北低碳校园设计友谊赛”暨清华大学“手工制作创新实践”与北京大学“可持续校园实践”课程成果交流会在清华大学园艺劳动实践教育基地(以下简称“iGarden”)和北京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多个院系的60余位学生围绕“可持续的绿色生活”主题,在iGarden营造了七个不同主题的小花园,并改造了北京大学四个校园内的核酸亭,用行动诠释对低碳、可持续生活的理解和美好愿望。

八、训练中心开设6学分“制造工程训练”课程

B3011

2024年1月4日,“制造工程训练”结课成果展在李兆基科技大楼召开。书院管理中心党委书记陈启鑫,教务处副处长杨帆,探微书院院长刘铮,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出席活动。104名选课学生,以及探微书院、化工系、机械系、训练中心授课教师参加活动。活动由课程负责人、训练中心副主任杨建新主持。活动中,杨建新对课程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五个班级、26组学生的结课作品依次进行了展示,与会嘉宾对课程建设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

2023年秋季学期,面向探微书院、化工系开设的“制造工程训练”课程正式开始授课。该课程为我校化工工程衔接方向的实践训练课程,基于CDIO工程教育模式,以典型化工装置作为教学对象,理论讲授与工程实践有机融合,来自两个院系的104名本科生,在每周12个学时的时间内,完成反应釜制皂、化学实验室机器人和催化反应评价装置等多个训练项目,综合利用学习到的机械、电子、控制等多领域的工程技术,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工程问题。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系统的工程思维、全面的工程实践和综合创新能力,激发学生的学术志趣,培养学生跨学科交叉创新思维,积累实际工程经验,树立主动探索本专业和领域前沿问题的意识。

九、训练中心创新创业教学取得多项成果

BFF6F

1.2023年清华创客日举办

11月25日至26日,2023清华创客日系列活动在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在各科创比赛中获奖的清华团队代表,清华各三创平台、学生协会的师生代表,国内外多所高校的学者、社会各界的知名创客与创客教育者参加活动.

11月26日,由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和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工程文化素质教育高级研讨会在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常务副主任王巍出席活动并致辞。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施国庆、杨建新、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研究员俞冀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恒力、清华大学历史系副教授李欣然、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设计与原型实验室主任庞观分别发言。首届工程文化素质教育高级研讨会于2012年召开,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在高校中产生了广泛影响力。

2023年是清华创客日设立十周年,系列活动以“创客十年,向新而行”为主题,包含国际创客教育论坛、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第九届工程文化素质教育高级研讨会、城市创变客·新太空经济论坛:2033移居火星、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基金结项评审会等五场教育论坛及研讨会,2023清华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与产教融合企业展会、第三届清华工匠大赛成果展(夏季实习赛道)、首届“匠物者杯文化创意大赛”及展览、日新书院“工程素养与人文实践”课程汇报展、“X博物馆”成果展等五场作品成果展览,以及清华大学第二十四届文至吾工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第二届清华医工结合创新大赛初赛、北京市第三届暨清华大学第七届3D打印大赛、第五届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iCenter开放体验活动等创新创业赛事及活动。

2.多措并举,iCenter发布iStar、iTeach、iWorks等双创人才培养计划

3月3日,第一期iCenter“创客之星(iStar)”计划正式开始申报,10月18日,第一期iStar召开阶段性成果汇报会,10月24日,第二期iStar计划正式开始招募。iStar计划是iCenter为进一步支持已有创新想法、创业项目的同学而设立的一项重要双创教改措施。项目面向清华全体在校生申报,旨在进一步激发同学们课外学习钻研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资金、场地、设备、师资指导、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同学全方位支持,助力学生团队的项目获得更长远的发展,支持有创新想法的同学开展真刀真枪的实践。自第一期iStar计划启动以来,学生团队在iCenter的支持和指导下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为促进iCenter下属办公室和实验室积极参与中心双创教育平台、课程、赛事、特色活动、创新生态链和创新创业等活动的建设和运行,双创教学部发布了“iCenter实验室双创教学项目(iTeach)”。4月3日,首批6个双创教学项目正式公布,各项目积极组织平台、课程和赛事建设,孵化和支持双创团队,取得了丰硕的双创成果,积极发挥了项目促课、促赛和促创的目的。11月27日,双创教学部正式发布第二批次支持项目,将进一步围绕国家级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设目标,支持iCenter各实验室开展双创教学活动。

11月25日,iWorks创新人才培养在2023清华创客日开幕式上举办发布仪式。“iWorks”为iCenter为适应新时代发展而推出的全新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该计划将发挥iCenter的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优势,依托清华大学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链接科技前沿企业的产业资源,鼓励学生将科创成果与创新创业理念结合,实现从创意到产业的无缝衔接,持续为国家培养具有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的创新人才。

3.2023北京创客盛会”圆满结束

2023北京创客盛会”于11月18日~19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顺利举行。本届盛会以“科技创新,自立自强”为主题,来自高校、中小学、企业的代表,分别围绕创客教育、工程教育、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生物科技、农业VR/AR、非遗文创等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成果展示、投融资对接和项目路演。

11月18日上午,大会开幕式举办。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建英、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培育联盟理事长孙小林分别代表主办方进行了致辞。11月18日下午,“科技创新协同发展论坛”举行,硅湖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罗纯,乐聚机器人合伙人孙东进行了分享交流。11月19日上午,“拔尖创新人才技术与工程教育大中小贯通式培养研讨会”分论坛举行,多位专家围绕技术与工程教育、科创教育、劳动教育、跨学科教学等主题,就拔尖创新人才技术与工程教育大中小贯通式培养研讨和交流。

十、训练中心召开DK优秀项目终评会

D07CF

为促进2022国家专项贴息贷款项目(以下简称“DK项目”)有序落实,提升设备设施建设更新,探索技术成果教学转化,促进实践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保障实践教学过程安全有序,11月23日,由训练中心教研室及训练中心工会共同组织的DK优秀项目终评会在李兆基科技大楼B148召开。本次评审会旨在对各项目进行最终评估,选出教学目标明确、教案实施有效、教材建设到位、教学安全良好的项目,以便进一步支持和推广。

DK项目评审活动自2023年5月启动,6个实验室的29个项目参加初评,有20个项目参加终评。未来,训练中心将进一步推动DK项目的落实与深入,进一步推动训练中心实践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