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训练中心2022年十大新闻揭晓


“训练中心2022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中心教职工投票和党政领导班子评议,庆祝清华大学实践教学基地建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召开10条新闻入选训练中心2022年十大新闻

1.纪念清华大学工程实践教学基地建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召开

4月16日,清华大学工程实践教学基地建立100周年纪念大会在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教育部工程训练教指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出席大会。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负责人、清华大学相关院系代表、教育部工程创客教育虚拟教研室200余所高校的400余名成员,以及基础工业训练中心退休老领导和教职工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活动。线上同步直播观看量超十万人次。

3A359

纪念大会活动现场

本次百年纪念大会系列活动以“站在百年新起点”为主题,包含2022工程创客教育高峰论坛、清华大学1986级(1991届)校友奖励基金“清华工匠大赛”颁奖仪式、“再现百年经典”工程实践教育百年纪念展览和iCenter开放日等系列活动。

4月16日,由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办的2022年教育部工程创客教育虚拟教研室(以下简称“虚拟教研室”)论坛在李兆基科技大楼举办。来自虚拟教研室200余所高校的400余名成员通过线上与线下的方式参加活动,线上同步观看量超9万人次。

1BB5F1

虚拟教研室论坛现场

虚拟教研室主任、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性质、近期工作、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预期成果。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院长、医工交叉研究院院长李路明以“从载人航天到神经调控”为题,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分享了对于工程和工程训练教育的思考。高等教育出版社工科事业部主任张龙以“创新在线教研形态,助力教研水平提升”为题,从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过程、试点建设的工作安排和虚拟教研室的内涵发展等方面进行介绍。

本次论坛是教育部工程创客教育虚拟教研室成立以来的首场论坛,也是清华大学工程实践教学基地建立100周年纪念大会系列活动之一。李双寿教授牵头建设的“工程创客教育虚拟教研室”成功入选教育部高校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作为新形态教学组织和教学发展共同体,虚拟教研室建设目标为运行高效的新形态教育发展共同体,线上、线下融合的工程创客教育学习与研究社区,工程创客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平台,工程创客教育成果试验田和推广站。

12月2日,训练中心党总支和工会举办的“忆往昔奋进岁月,向未来再上征程”百年纪念主题征文活动圆满结束。活动自4月份启动,经过征稿、评审等各环节,共收到在职及离退休教职工征文30余篇,最终26篇征文入选获奖。相关征文在训练中心公众号、官网中择优发布,并进一步整理、编辑,形成征文集并印刷成册,作为中心重要历史资料留存。

2065D

论文集封面

2022年是清华大学实践教学基地建立100周年,为继承和弘扬前辈们开创的事业和精神,更好地继续谱写工程训练的未来篇章,迎接新的挑战,训练中心党总支、工会举办以“忆往昔奋进岁月,向未来再上征程”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号召教职工总结自己在清华实践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中的成绩、得失、所闻、所见、所感,以及探讨训练中心未来的发展方向。


2.2022年清华创客日系列活动举办

11月26日至27日,2022年清华创客日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在各科创比赛中获奖的清华团队代表,清华各三创平台、学生协会的师生代表,国内外多所高校的学者、社会各界的知名创客与创客教育者参与活动,线上同步直播观看量超12万人次。

22B2F

线上与会嘉宾合影

2022清华创客日系列活动以“聚力为创,蓄势向新”为主题,包含新时代创客教育论坛、新时代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论坛、第八届工程文化素质教育高级研讨会三个论坛,2022清华产教融合企业展会、2022清华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两个展览,以及清华首届医工结合大赛初赛、元宇宙主题沙龙、第四届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创新学习体验设计国际交流工作坊、百变旋转陀螺开放活动等系列活动。与会师生在活动中分享了最新教学及研究成果,进一步探索了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39159

2022清华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

本次系列活动由清华大学教务处主办,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承办,清华创+、x-lab、艺术与科技创新基地、i-Space、兴趣团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创客空间协会、学生创业协会、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技术与工程教育中心协办,并得到了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创客教育基地联盟的支持。


3.“工程创客教育虚拟教研室”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2月,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全国高校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由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教授牵头建设的“工程创客教育虚拟教研室”成功入选,获得首批建设试点。该项目于2021年8月申报,属于“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类”,获得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

截至目前,虚拟教研室有410名成员,来自国内200多所高校和10余家企业。虚拟教研室下设华北、东北、西北、西南、华东、中南等六个区域教研组及清华大学实体教研组。统筹确定了教学研究、能力提升、资源建设、赛课结合、宣传推广五项主要工作内容及与之对应的五大工作组,由区域教研组组长兼任工作组组长。在五大工作组基础上,另设立专家顾问组,负责对虚拟教研室工作开展提出建议,协助开展工作。

281B1

教育部公示名单

虚拟教研室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开展工程训练与创新创业深度融合的工程创客教育研究与实践。作为新形态教学组织和教学发展共同体,以学生为中心开放共享的工程创客培养平台,教研室将从模式构建、教学研究、资源共享、成果推广等方面开展工作。通过教研室成员共同努力,将其建设成为:运行高效的新形态教育发展共同体,线上、线下融合的工程创客教育学习与研究社区,工程创客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平台,工程创客教育成果试验田和推广站。


4.爱劳动·最清华︱训练中心在“劳动教育月”举办系列活动

4月23日,首届清华大学1986级(1991届)校友奖励基金“清华工匠大赛”(简称“大赛”)颁奖仪式于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校长王希勤出席颁奖仪式并讲话。1986级校友代表和获奖学生共约70余人现场参加颁奖仪式。

15FB4

王希勤总结讲话

清华大学1986级(1991)届校友奖励基金于2021年4月24日在1986级校友毕业30年庆祝大会上正式设立。首届大赛在2021年清华创客日上正式启动,全校累计参赛学生人数千余人,报名项目数200余项。经评审委员会决议,最终工匠传承赛道评选出卓越奖6项、优秀奖8项、进步奖8项,探索拓新赛道评选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优秀奖23项。

本届大赛由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承办,大赛旨在激励学校年轻一代学子传承“清华工匠精神”,展现创新意识与实干能力,推动学生积极探索具有前瞻性的科技与工程前沿领域,营造“真刀真枪”做创新的氛围,培育学生成长为高素质、强实践、软硬兼备的拔尖人才,为学生创新创新作品的实现提供支持,助推更多科技与工程创新成果的诞生。

3D1EA

与会嘉宾合影

5月23日,训练中心制造工程体验”“手工制作创新实践”“制造工程实践课程的学生在助教博士生的引导下,分组参观了训练中心创造性劳动教育文化展。展览由训练中心筹划主办,于清华大学111周年校庆和学生劳动教育月期间持续开放参观。

477DB

学生分组参观展览

展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劳动观”为引领,通过“创造性历史脉络”“劳动教育与工程实践之路”“完整学科体系对于劳育的重要性”“训练中心创造性劳动历程”“传统文化与创造性劳动”“新的教育理念”等单元,营造创造性劳动氛围,帮助学生树立建设制造强国的志向、塑造创造性劳动价值观、学习现代制造工程知识、培养工程能力和工程思维。

训练中心创造性劳动文化展览自20214月起筹划实施,也是学校文化建设办公室2021年重点项目。展览旨在全方位展示清华大学劳动教育育人成果,弘扬工匠精神、树立劳动观念、培养劳动素养、营造创造性劳动氛围,引导学生参与创造性劳动,实现更广泛、更深入的劳动文化普及与交流。

5月26-27日,训练中心“手工制作创新实践”课程以线上的形式举办了“劳模进课堂”活动。活动邀请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届大国工匠荣誉称号获得者李万君,全国劳动模范、首都劳动奖章、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获得者刘宏,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首都劳动技能勋章、北京市能工巧匠获得者王文华,分别以“为祖国富强的无私奉献精神”“做又红又专国家人才”和“工匠精神与核心技术”为主题作分享交流。选修“手工制作创新实践”课程的清华与北大学生、训练中心教职工以及相关院校师生等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手工制作创新实践”是训练中心开设的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实践课,“劳模进课堂”活动是课程重要的思政教学环节。活动已持续开展三个学期,旨在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新时代劳动内涵,感悟勤勉劳动精神,引导大家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31CF3

与会人员合影


5.战“疫”中的中心力量

5月,面对北京市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训练中心在北京培黎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培黎”)的20名教职工,在保障好自身防疫安全及教学工作的同时,严格落实相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履行个人防疫义务,积极参与培黎校方防疫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清华人的担当。

12CAD

培黎封控期临时党小组会议

5月12日,培黎学院管控升级,训练中心20名教职工身处管控区,完全与外界隔离。514日,经训练中心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在培黎封控期间,成立培黎封控期临时党小组(后简称“临时党小组”)。14日晚,训练中心召开成立临时党小组线上会议。会上,训练中心党总支书记汤彬提出,各党员在特殊时期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在做好职工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培黎校方的疫情防控工作。

72ACD

协助信息采集、物资搬运等工作

临时党小组闻令而动,迎难而上,自觉履行责任担当,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做好应急处理方案,首先确保居住在培黎的各教职工自身安全;此外,临时党小组积极关注并密切配合培黎防疫领导小组的工作,在不影响教学工作的前提下,组织党员及职工担任防疫工作志愿者,参与培黎学院疫情防控的各项保障工作。在培黎学院中奔忙的身影,时刻展现着清华人的有为和担当。

5月14日,为落实北京市防疫政策要求,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决定严格封闭校门,除疫情防控和保供人员外,其他人员一律不进不出,这给训练中心的实践教学带来了极大挑战。而训练中心机械制造实验室执行主任、驻校安全管理干部李睿老师也因此被称为了“六边形教师”。

823DE

和技术负责人线上学习相关操作

在封校期间,李睿除了完成学校安排的各项巡检及报备工作,还需要整理教室、准备教学材料和设备,并帮助各门课程完成各项零件加工。即使是自己不曾涉足的技术领域,李睿也积极通过线上方式和技术负责人远程学习,最终完成了所有课程的零件加工,保证中心各门实践课程顺利结课。


6.翻转课堂“2.0”︱训练中心线上线下融合式实践教学带来的真正“翻转”

训练中心在2022年春季学期开设了多门实践类课程,其中"制造工程体验" "手工制作创新实践" "制造工程实践"三门课选课同学共计481名。课程作品经过前期的设计、制作阶段,已经进入最后的组装、调试阶段,迫切需要一线教师的具体指导和密切配合。

5月14日,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按照我校关于在线开展课程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训练中心各项实践教学工作调整为线上线下融合式进行。只是,此次“线上”的角色改为了教师,“线下”的工作由同学在现场操作完成,通过开放教学场地,保障学生线下学习;线上线下协同,保障实践操作安全;综合多种模式,保障教学同质等效等方式,实现了一次特殊形式的“翻转课堂”。

2DE25

学生线下操作(左)、老师线上教学


7. 【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大学培养方案内课程劳育体系设计与实践”专题报告会召开

6月23日,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大学培养方案内课程劳育体系设计与实践”专题报告会线上召开。本次会议由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与教务处联合组织,会议针对学校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专题,围绕“在劳动教育中充分发挥课程教学育人主渠道”深入交流研讨。

F9CEC

刘培、李双寿、顾建军、朱华炳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培,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教育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组组长顾建军,合肥工业大学机械与工程学院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华炳,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分别发言。校内劳动课程负责人、训练中心全体教职工,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工程训练中心、从事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的近200名工程创客教育虚拟教研室成员参加了本次专题研讨会。


8.“精彩一课,工创未来”主题系列实践教学交流学习活动顺利结束

为促进各高校实践教学职工队伍教学水平和能力提升,促进理论和实践课程建设与创新发展,4-7月,训练中心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举办了六期以精彩一课,工创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实践教学交流活动,来自各高校的六千余名教师参加了活动。

活动以“锤炼教学基本功,加强师风师德建设”为宗旨,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展示优秀教学课程,践行“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教学理念。该活动从4月开始到7月结束,一共组织了6场。

6E561

首场交流活动现场




9.基础工业训练中心联合团队获IEEE ICCSE 2022最佳论文奖

8月18-21日,第17届国际计算机科学与教育会议(IEEE the 1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Science &EducationIEEE ICCSE 2022)在浙江宁波举行。由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李双寿教授等人共同组成的产教融合团队,基于教学实践合作形成的论文“基于开源的产教融合教育实践——来自THOUGHT的案例”(One case of THOUGHT: industry-university converged education practice on open source),荣获IEEE ICCSE 2022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

本届会议中,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泰国、印度和日本8个国家、183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师生嘉宾在线下主会场与线上共同参会进行学术交流,共收到685篇投稿,提名8篇最佳论文候选,经过现场答辩,最终遴选出3篇最佳论文奖、4篇最佳论文提名奖。

2F13A

获奖证书

IEEE ICCSE会议始于2006年,今年是该会议依次在新加坡、澳大利亚墨尔本、斯里兰卡科伦坡、加拿大温哥华、英国剑桥、日本名古屋、美国休斯顿、斯里兰卡科伦坡、加拿大多伦多、荷兰代尔夫特、英国兰卡斯特连续举办11年之后,再次回到中国线下举办,是国际计算机教育与计算机科学研究的知名会议。本届IEEE ICCSE 2022聚焦计算机科学与教育前沿问题,贯彻落实创新、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快速发展的数字素养与技能”的大会主题,共同探讨计算机科学与教育等多学科交叉融合新方法。本次会议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国家一级法人学会)主办,浙江大学和宁波理工大学承办,IEEE教育协会提供技术支持。


10.iCenter“赛课项目”-书院专场活动启动会召开

1月10日,iCenter“赛课项目”-书院专场活动启动会于李兆基科技大楼召开。书院党委书记、管理中心主任苏芃,未央书院副院长李正操,行健书院副院长徐芦平,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党总支书记汤彬,副主任姚启明、洪亮,训练中心相关负责教师及各书院30余名学生参加启动会。启动会由汤彬主持。

本次活动由基础工业训练中心(iCenter)和书院管理中心联合举办,吸引了来自未央、行健、致理、探微、新雅和日新书院的30余名同学参加。活动以iCenter“制造工程体验”课程M05单元“海陆空大作战-赛课证书项目”为基础,以教育部主办的“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为抓手,以智能制造的现实和未来发展、未来智能无人机配送、日常生活垃圾分类等“海陆空”方向为课程主题,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下进行综合性实践项目开发。

2C2DB

活动师生合影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