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金工实习”飞轮储能项目顺利结课

78日,训练中心为未央书院定制化设计的金工实习飞轮储能项目顺利结课,课程共持续2周,项目结课会在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

本次课程共有未央书院电01班的30位学生参加,其中21人线下参加,9人线上参加。课程采用基于团队的项目式教学,3人一组,通过制定工作计划和分工,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和交流沟通能力。训练中心教学团队做好了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的预案,提前将课程所需材料和工具邮寄给线上同学,并利用雨课堂、腾讯会议、CAD云平台等多种数字化手段保证了线上的教学质量。

学生实操现场

课程最后一天,各组的飞轮储能系统都完成了组装,并实现了充电和放电功能。在结课汇报中,大家踊跃分享了在2周实习中的收获和体会。万琦同学提到,实习中看似简单的动手实操,处处蕴藏着科学和精密的计算推理,模型里0.1mm的误差就可能造成制作出的零件无法装配成为废品。李南佳同学提到,此前十几年的学习中所干的大部分事情都是对课本上已经建好的模型进行计算,这实习则是首次从设计开始参与到一个机器的制作中,体验了将理论应用到实践的过程,很好地锻炼了动手能力。


线下同学作品

线上同学作品

训练中心副主任杨建新在最后作了总结发言。他希望通过飞轮储能项目式的教学,帮助大家建立设计与制造的联系,同时认识到,一个复杂的工程系统是由机械、电子、计算机等多项技术共同作用的。他希望同学们打开思路,在学习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能跳出专业限制,真正地将学业推向新的高度。

线下同学合影

线上同学合影

本次课程中首次采用了与电机专业联系紧密的飞轮储能项目作为教学改革试点。设计部分主要包括机械结构设计,飞轮材料、轴承类型、电动发动机选型等;加工制作是比重最大的教学环节,核心部件飞轮通过车床加工完成,并利用三坐标测量仪检查加工精度;底座地脚利用铸造完成;电机盖板和飞轮保护罩由激光切割和焊接完成;电动发动机及相应控制电路在智能制造单元完成;最后所有部件在钳工完成组装调试运行。项目通过整合金工实习中的多个工种,让学生体验飞轮储能系统从设计到加工制造,最后组装调试的全流程。

项目教学计划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