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训练中心“金工实习”飞轮储能项目正式启动

627日,训练中心为未央书院定制化设计的“‘金工实习’飞轮储能”项目正式启动。未央书院院长梁曦东、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项目相关责任教师及未央书院电01班学生参加了项目启动会。

“金工实习”飞轮储能项目以未央书院电01班为试点,对课程进行了全新的教学改革。项目为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培养需求,选择与电机专业紧密联系的飞轮储能系统作为载体,通过项目驱动的教学方式,有机整合现有实习中的各个工种,完成整个系统的设计、加工制造和组装调试。

970000

梁曦东发言

梁曦东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金工实习”课程的意义,并充分肯定了课程在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方面的作用。金工实习将从多个方面,帮助工科学生理解加工流程和工艺。希望同学们在此次课程中发挥工科特有的思维方式,顺利完成飞轮储能项目。


9F0000

李双寿发言

李双寿结合学校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精神,谈到了劳动教育在课程教学育人方面的重要性。他介绍,飞轮储能项目经过近一年时间的探索和建设,希望通过教学设计,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观能动性,通过与专业相关的教学载体,帮助学生建立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概念,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未央学院院长助理林今通过线上的方式与参会学生交流。他表示,此次“金工实习”课程的教学改革,是在新工科教育领域的重要探索,将对高层次工科人才培养产生重要意义。

220D0E

杜平、林蔚然讲授概论课程

启动会上,项目负责人、训练中心教研室副主任杜平讲授了“金工实习”概论课,并介绍了此后两周的教学安排。训练中心实践教学部部长、碳立方实验室主任林蔚然结合当前全球的能源现状,对储能技术进行了讲授。

132D7

飞轮储能项目教学内容

飞轮储能系统是一种机电能量转换的储能装置,通过电动/发电互逆式双向电机,电能与高速运转飞轮的机械动能之间的相互转换,实现电能的输入、储存和输出过程。它是一种储能密度高、能量转换效率高、充放电速度快、环境适应力强、运行寿命长和易于检修维护的高效节能和储能技术,已经逐渐开始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电力工业、以及军事等领域。例如我国海军最新装备的福建号航母,其中舰载机的电磁弹射就是靠飞轮在短时间释放大量能量实现的。

2C2B2

航母舰载机电磁弹射示意图

16B68A6

师生合影留念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