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科普基地创新工作坊

科普基地创新工作坊

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是清华大学科普基地重要支撑单位。今年来,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积极开展科普工作,完成清华大学科普基地管理办公室下达的各项任务。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为清华大学科普基地提供科普专家、为科技周提供参展项目、为科普行提供项目,并建设了创新工作坊作为科普活动的场所。

科技活动周现场

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建设了创新工作坊为科普活动提供场所。创新工作坊以科普项目为主线,建设了“防爆排雷机器人”、“3D打印机”、“智能家居”、“智能手臂”等项目支撑科普工作。通过建设光伏发电系统,创新工作坊拥有绿色主题的创新环境。创新工作坊还依托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机械实习车间和电子工艺实习车间,为科普活动提供真实的工程环境。创新工作坊建设完成后开展科普活动,北京市科委颁发的2014年科普之旅开放单位。

科技活动周是中国政府于2001年批准设立的大规模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国务院规定,每年5月第三周为科技活动周,由科技部会同中宣部、中国科协等18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同期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

科普行

科普行是北京市科委组织的科普系列活动之一,由北京市各个科普基地向北京市中小学生开放服务。

科普行采用预约方式进行管理,由各个科普基地设定可面向北京市中小学生开放服务的窗口,单位和个人根据窗口进行预约。

训练中心的科普行项目“创新工作坊之排雷机器人游戏体验”是目前正在开展的项目。

科普行活动现场

北京市中小学生实验实践基地

为进一步贯彻北京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北京市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推动实施《北京市中小学学科教学指导意见》,为教育综合改革服务,探索促进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新途径,北京市教委2015年启动“利用校外资源丰富中小学校外课堂”工作,让中小学生利用10%的课时在校外资源单位开展实验实践活动。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是北京市教委组件的第一批高等院校中小学生实验实践基地。

高等学校中小学生实验实践基地的建立通过依托高校的教学、科研、实验室等条件和师资力量等方面的优势,推进中小学新课程改革已经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同时也为高校服务社会、服务基础教育,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工作平台。

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科普基地创新工作坊利用成熟的教学项目为中小学生实验实践活动提供了教学支持和动手实践场地和设备。目前开展的教学活动包括:金属加工工艺、电子工艺、防爆排雷机器人设计、3D打印机设计制作、智能家居设计制作等。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