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智能制造实验室召开工程训练智能化升级与实践教学部署汇报会

321日,智能制造实验室召开工程训练智能化升级与实践教学部署汇报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党总支书记、副主任汤彬,副主任姚启明,教研室责任教师,各实验室主任及麦肯锡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A117D1

会议现场

智能制造实验室主任朱峰对实验室整体建设、教学和科研情况做了全面介绍。智能制造实验室已在李兆基科技大楼建成五条工业实训生产线,分别为BD222室的智能工厂、机器人产线、DNC网络制造、智慧中药房以及BD201室的SMT工业生产线。其中,智能工厂拥有CADCAECAMMES(制造执行系统)等软件功能,实现了生产制造的全流程和全要素流通,建成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目前,智能工厂和SMT产线已融入到包括“金工实习”和“电子工艺实习”等课程在内的多项实践教学环节中,机器人产线、DNC网络制造和智慧中药房产线将逐步融入“制造工程体验”“实验室科研探究”课程以及AI创证书项目中。

136694

智能工厂MES系统中的CAX模块

7E0810

DNC网络制造中的信息看板

智能制造实验室的五条工业实训生产线将应用至训练中心的各类课程体系,辐射课程包括:工程训练系列课程、通识教育系列课程、书院定制课程、AI创证书项目、工程领军博士项目以及国际化全英文系列课程。目前,智能制造实验室已经研发出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人机协作系统和教学训练体系,将进一步加强与机械系、自动化系、工业工程系和精密仪器系等院系在实践教学、实验室共建、科研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