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智能制造实验室

智能制造实验室成立于2018年年底,其前身是数字制造实验室和SMT实验室,是校一级实验室金属工艺学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现隶属于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一、功能定位

智能制造实验室主要针对先进加工技术、精密测量技术、表面贴装技术(SMT)、数字化与智能制造系统开展实验教学,及相关实验室建设。

已建设的实验单元包括:数控车削、数控铣削、数控电火花线切割,上述均已转至机械加工制造实验室;工业机器人仿真与操作、柔性制造系统、精密测量系统等。

在建的实验单元包括:智能物流、物联网等。

已建设的软硬件系统包括:数控车床,数控精密雕铣加工中心,数控线切割,上述均已转至机械加工制造实验室;数控激光切割机,已转至原型设计实验室;以及工业机器人,在线检测平台,在机检测等硬件设备,SPC过程监控软件,PLM系列工业软件,工厂仿真,机器人仿真等专业软件。

二、实验室组成

实验室现有面积约590平方米,数字制造实验室下设5个主题实训室。

三、实验室队伍

实验室技术人员11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2人。高级工程师(高级讲师)4人,技师1人,其他技术人员6人。

智能制造实验室成员

四、承担教学任务

本实验室每年承担教学课程包括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机械制造实习》、《电子工艺实习》、《实验室科研探究》,文化素质核心课程《制造工程体验》、《制造工程实践》、《工业系统基础》,及《现代加工技术》、《特种加工》、《表面安装技术基础》、《工业系统概论》、《电子封装表面贴装技术实验》、《生产系统的规划与设计》、《基于Proe的CADCAM》、《个性化3D设计与实践》等14门课程的实验,每年实验人次近2000人,还承担机械学院部分实验教学课程的实验教学。

 

五、建设成果

发表教改和学术论文42余篇

获得清华大学实验技术成果奖1项

获得全国性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

与企业深度合作,获得多家企业捐赠价值近千万元

多年来,智能制造实验室深入加强校企合作,先后与巨轮、精雕、雷尼绍等国内外多家企业进行了教学实践等多项合作,获得多家企业捐赠价值近千万元。

实验室发表教改和学术论文42余篇,获得清华大学实验技术成果奖1项,在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建设国家级虚拟仿真教学示范中心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六、实验室展示

实验室设备情况

实验教学情况

综合创新创意实验作品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