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3D打印

实验室简介

本实验室拥有各类3D打印机50多台,三维扫描仪6台。主要用于实践课程教学和学生科创活动,同时也对外承接3D打印与扫描任务为社会服务。

成员:杜平,罗勇,张秀海,程岩

承担课程:金工实习,制造工程体验、制造工程实践,个性化3D设计与实现,实验室科研探究

研究方向:实践教学、科研服务、创新开发


实验室地址: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136

电话:010-62788520(转802

3D打印云平台 http://3d.icenter.tsinghua.edu.cn/

LabXing主页 https://www.labxing.com/3dprint

三维全景 http://beyond.3dnest.cn/play/?m=mdsy_sys_6


设备列表

1. 3D打印机

(1) FDM

  • 太尔时代 UP300 10台),UP350      5台)

  • 复志Raise E22台),碳纤维复合材料E2CF20台)

  • Anisoprint A3 长碳纤维打印机(2台)

  • 远铸FDM打印机(10台)

(2) SLA

  • 联泰光固化树脂打印机 Lite600 3台)

  • 赛纳全彩树脂打印机 D4501台),D450      Plus1台)

(3) SLS

  • EOS金属打印机 M2801台)

(4) 其他

  • 派和陶瓷3D打印 J2-W300 1台)

  • 摩方精密微米级3D打印机S240D1台)

  • 上普生物材料3D打印机BioMaker 4light2台)

  • 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      金属熔丝制造MWAM-SI1台)


2. 三维扫描仪

  • Creaform HandyScan 7002台)

  • Creaform MetraScan 7501台)

  • 先临三维 FreeScan UE Pro1台)

  • 思看科技 SIMSCAN221台),iReal 2E 手持式彩色三维扫描仪(1台)

3D打印简介

3D打印 (3 Dimensional Printing) 技术是上世纪80 年代发展起来一种先进制造技术,又被称为快速成形 (Rapid Prototype) 或增材制造 (Additive Manufacturing)。

原理:将工件的三维模型按一定厚度分层切片,用打印机把材料按照分层结果一层一层逐渐累加,最终形成三维实体。

特点:CAD模型直接驱动,设计制造一体化,高度柔性,快速制造大大缩短新产品开发周期; 制造成形自由化(不受专用工具和模具的限制,也不受零件复杂程度的限制),材料使用比较广泛(金属、纸张、树脂、塑料、石蜡、陶瓷、水泥、石膏、型砂、食品、细胞等)。

应用领域:航空航天、汽车工业、模具行业、医疗器械、消费性电子产品、玩具、人体工程、服装、数字化博物 馆、艺术品仿制与破损修复等。

逆向工程简介

原理:逆向工程(Reverse Engineering, RE)也称反求工程,它是相对于传统的设计而言。从一个存在的零件入手,首先对其进行数字化处理,然后进行数据处理、曲面重建、构造CAD模型等,最后制造出产品的过程。

特点:逆向工程能快速建立新产品的数据化模型,大大缩短新产品开发周期,提高产品设计和生产效率。

应用领域:工业产品逆向设计(快速复制,改良创新,设计检验),文物数字化存档、修复,雕塑高效缩放,医疗定制(矫形器,美容个性化),教育培训(3D技术普及,专业辅助,课题研究),消费品个性化定制。

实验室照片

设备照片

3D打印应用案例


3D打印作品

逆向应用案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