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开放资源

训练中心资源开放介绍

科研服务平台 联系电话 62771688

一、训练中心教学资源应用现状简介
训练中心是清华大学校内最大的学生工程实践基地,以国家级工程训练教学示范中心丰厚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为基础,面向全校20余个院系的近30个专业,开设近30门实验、实习和理论课程,其中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北京市级精品课程,4门校级精品课程,2门学院级平台课程。中心通过近30门课程,校内、北京市和全国的各类创新赛事和创新实践活动,成为清华大学学生学习知识、培养素质和增强能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不可或缺的重要基地。

训练中心每年接纳我校约1600本科生机械制造实习,约1000名本科生电子工艺实习,总工作量近30万人时。中心组织的实验室科研探究课程,每年有1500余名学生选课。同时还承担着近20门其他课程和实验的教学任务,年完成教学工作量34,692人学时。训练中心创新实验室年接纳学生近8000人次 ,其中包括SRT项目,以及电子系统设计大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生工程综合能力大赛、虚拟仪器大赛、智能车大赛、硬件设计大赛等多项清华大学学生学科赛事。

训练中心同时也是教育部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重点建设基地、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开放实验室和北京市高校定点实习基地。近年来累计对全国职业院校师资培训达两千多人次,每年接纳北京市兄弟院校学生实习两千余人,接纳外省市学生实习五百人左右。

二、资源开放举措
训练中心作为校内最大的学生工程实践基地,建设开放的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支撑和服务平台,使学生在课程实习之后能够继续享受这种优质资源,进行创新创业实践尝试,是训练中心的当然职责。训练中心在机械制造实习基地和电子制造实习基地各实习工种车间都设立了开放区域。此外,对中心内部的教学场地重新规划,优化整合出1000平方米左右的场地,作为学生机电创新设计、制作基地,并安排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值班,对学生进行服务和指导。现将开放区域值班安排公布如下,欢迎同学们预约前往。

机电实习部基础创新开放区域值班安排

序号 开放工种 值班人 座 机
1 车工 梁迎春
2 铣工 勾焕英
3 钳工 陈均林 62773220
4 铸造 张子光 62782685
5 焊接 霍太平 62782665
6 锻压 陶凯意 62782418
7 钣金 祁小鹏 62782665
8 数控车 张秀海
9 数控铣 龚 鑫
10 激光成型 张秀海
11 线切割 刘 钊
12 激光切割、雕刻、打标 高 炬 62772357转17

注:在上述工种,同学们可以自己操作设备或工具进行加工,但必须是参加过相关工种金工实习的同学。


创新制作实验室值班安排

序号 实验室名称 值班人 座 机
1 电子创新制作实验室 彭进 62781922-1686
2 机械创新制作实验室 许清华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