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科研加工

训练中心科研加工服务能力介绍


     训练中心在全面完成本校学生和部分外校学生实践教学的同时,利用优质的设备资源和技术资源为老师和学生提供科研加工服务。训练中心现拥有的设备种类比较齐全,仪器设备共1546台件,特别适合科研加工和新产品孵化,主要加工设备介绍如下。
一、切削类设备
1. 普通机床:车床、铣床、磨床(平面磨、外圆磨、内圆磨)、刨床、钳工等。
2. 数控类机床: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加工中心(三轴、四轴)、数控车削中心、高速小型   雕刻机等。
二、特种加工设备
1. 电加工类:中走丝线切割机床、电火花型腔加工机床、电火花小孔加工机床。
2. 激光加工:非金属材料激光切割、雕刻,金属材料激光打标。
三、材料成型类加工设备
1. 板料加工:剪板机、折弯机、四柱压机、数控冲床等。
2. 铸造设备:普通砂铸、消失模铸、压力铸造。
3. 焊接设备:气焊、电弧焊、二氧化碳保护焊、氩弧焊、点焊、埋弧自动焊等。
4. 锻造设备:空气锤锻造、手工锻造。
5. 数控等离子—火焰双功能切割机(板材下料)。
四、特种制造
1. 3D打印机(塑料,树脂,尼龙,陶瓷,金属)。
2. 三维扫描仪(照相式,手持激光式)。
3. 激光快速成形制造设备。
4. 超声波焊接机。
五、检测仪器
1. 三坐标测量仪(反求测量)。
2. 数显洛氏硬度计、金相显微镜等。
六、电子类设备
1. SMT表面贴装成套设备。
2. 手工电烙铁焊接工具等。

七、科研服务模式典型成功案例
    训练中心具有三师(教师、工程师、实验师)复合型人才队伍,为了更好的为校内外科研课题组和单位服务,在双方自愿的前提下,训练中心可委派技术人员参与科研开发项目,在项目开发过程中为项目把好制造工艺关,使得科研项目在生产制造之前就具备了良好的工艺性,缩短了制造周期,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已有化工系、力学系、汽车系某课题组和同方威视一部门与训练中心采用了上述科研服务模式,实践证明获得了满意的效果。在此,训练中心诚恳的欢迎其它院系老师的课题组也能与我们合作,我们的服务一定能使您满意。

科技条件开放平台

联系电话 62771688

中心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主动发挥首都科技条件开放平台的服务作用。2013年在每年培训1000多名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同时,加大对科研加工服务工作的管理,引入了精益管理的一些模式和方法,还为学校各个院系提供了及时和优质的加工服务。

1.全面参与我校创新教学工作

在参与学生创新和支持各类大赛过程中, 参与人员不计较利润和得失,积极配合教师和学生的工作,认真地做好了各项服务工作。如:积极参与了杨建新老师牵头的创新创业实践与认识课程、梁志芳老师牵头的工程训练教学改革,并努力地在所参与的新教学模式中充分发挥工艺方面的特长,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潜能。 还有在全力配合中心的创新基地工作,为学校和中心的各项创新课程和大赛做了大量的加工服务工作。如:参与“全国挑战杯”、“创业 X-LAB”、“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机械设计基础”和“计算    机辅助设计与绘图”、第十五届机械设计大赛、第八届能源动力设计大赛等,在这些类活动中的创新发展部不计利益得失,在人力、财力和物资方面都给予了全面的支持。

为学生参加机械设计大赛提供加工服务

参加“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的基于摆动叶片自调节透平式波浪能发电装置

2.积极支持中心实习指导人员的素质提高计划

中心小加工间为大力配合机电实习部开展的职工技能提升计划,积极与社会联系生产各种零部件。并在加工组织上,将有批量的和加工相对简单的零件交与实习部加工,承担了定制工艺,生产工装,将实习部未能按期完工的零件承接过来,加班完成, 既保证了实习部人员技能的提升,又满足了外协单位的时间要求。

3.充分利用工艺研究特色加大对社会的辐射作用

在SMT实验室充分发挥设备技术含量高、专业技术性强的特点,为学校和社会的科研院所进行的电子工艺方面的研究和产品试制,得到了同行的广泛认可与合作。SMT实验室2013年共完成4项横向科研和2项国际合作课题,课题主要研究焊点可靠性和焊接工艺的可行性。横向合作单位分别是(1)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所二00厂;(2)航天七院7105厂;(3)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4)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等。 国际合作为(1)韩国三星集团本部封装中心;(2)台湾莫仕股份有限公司三重分公司。

差压压铸设备图

小加工间与机电实习部和创新发展部积极沟通交流,带动并鼓励职工在没有教学工作的时间里参与生产加工,11个月来组织各种编制的职工共参与生产15000多工时。另外通过引进精益生产模式,加强过程管理,使加工运行能够良性循环。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