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更健康的地球,更健康的我们:第四届“清北低碳校园设计友谊赛”举行


1月6日,第四届“清北低碳校园设计友谊赛”暨清华大学“手工制作创新实践”与北京大学“产业生态学”课程成果交流会在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报告厅举行。

 

学生作品展示

本学期,由来自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研究生、本科生组成了12个小组,以“更健康的地球,更健康的我们”为主题,找寻校园生活中的典型场景,从纸张书籍的循环利用、环保厕所改造到治愈类园艺活动设计展开研究与实践,旨在关注地球的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关注人的可持续发展、人的身心健康。

环境健康赛道的四个项目及身心健康赛道的八个项目依次进行了展示,项目成果紧扣主题,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评价。活动期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刘新以“双碳目标下的设计之路”为主题作了分享,刘新提到,风使于青萍之末,美始于大家手中,相信通过人人的行动,“更健康的地球,更健康的我们”会步步实现。

学生小组作品海报

参赛师生合影


本学期“手工制作创新实践”课程中,同学们首先在清华大学园艺劳动实践教育基地(iGarden)进行土壤与堆肥、种植与养护、园林设计、营造技艺和园林智慧化管理五个专题的学习,通过丰富的园艺实践活动,一方面掌握基本园艺知识、技能和态度,另一方面在园艺中打开自己的感觉、了解情绪、滋养心灵;再由己及人,以大学生常见的问题为课题进行研究与实践,最终产出物化的研究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后勤党委、北京大学总务部、燕园街道及课程负责教师代表作为评委参与了课程评审。两校将以课程为平台,以研究为引领,以空间设计实践为手段,开展持续合作,长期举办低碳可持续系列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