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首场“科教融合·产教协同”主题讲座举行

323日,训练中心首场科教融合·产教协同主题讲座——“激发设计灵感,用首饰彰显个性在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

讲座围绕iCenter“制造工程体验课程个性化首饰设计及制作单元展开,课程负责人、训练中心成形制造实验室副主任马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大三学生钟晴,以及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旗下水木紫荆公司总经理孙曼分别交流分享。

3C76C4

马运发言

马运以“3D精密铸造教学解决方案为题,从项目概述、成形制造实验室铸造分室功能分区及配套设备、个性化首饰设计与制作课程及学生文创作品赏析等方面作分享交流。

为使学生了解先进的铸造技术,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完善铸造工种教学内涵,训练中心铸造实验室购置了3D精密铸造系统,开发了多项可供全校师生使用的实践教学内容,深受学生欢迎。

个性化首饰设计及制作课程通过团队合作形式开展创新设计和创新产品制作,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增强学生的工程素养,引导学生建立工程系统观。近年来,课程深受学生欢迎并取得良好教学效果,在清华大学2022-2023秋季学期教学评估中,评估结果位于全校前25%

3D0F70

钟晴发言

钟晴在个性化首饰设计与制作课程中,以清华人的独家记忆为题,将作品设计聚焦于清华首饰文创的独特性和灵活性。团队将清华元素融入手镯组件设计,希望每一位清华人可以凭借自己的独特记忆点,自由组合配饰,获得独一无二的手镯。

3EAB1A

孙曼发言

孙曼介绍了清华印象的基本情况和运营定位,并从文化素材、主题规划、消费场景、开发品类、开发进度等方面分享了关于清华文创的思考。清华印象以做好清华文创、讲好清华故事、传播清华文化为发展使命,是清华大学唯一官方授权文创品牌。清华印象从清华符号、清华风物、清华历史、清华文物、学在清华、新百年六大主题出发,构架了清华文创产品整体框架。孙曼提到,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同学加入清华印象,共同丰富清华文创产品。


科教融合·产教协同

iCenter“科教融合·产教协同系列讲座旨在探索以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和校地融合为特色的高等学校高层次工程实践与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未来,活动将继续邀请清华大学优秀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课程的负责人和合作企业,采用主题讲座等多种形式,交流最新的双创教学经验和成果。

17B25

欢迎扫码关注iCenter视频号

观看本场直播回放以及未来系列讲座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