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大学培养方案内课程劳育体系设计与实践”专题报告会召开

623日,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大学培养方案内课程劳育体系设计与实践”专题报告会线上召开。本次会议由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与教务处联合组织,会议针对学校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专题,围绕“在劳动教育中充分发挥课程教学育人主渠道”深入交流研讨。校内劳动课程负责人、训练中心全体教职工,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工程训练中心、从事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的近200名工程创客教育虚拟教研室成员参加了本次专题研讨会。

47DAE

刘培发言

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培以“清华大学学生劳动教育开展情况”为题,从背景与意义、劳动教育内涵和要求、清华劳动教育传统、现阶段劳动教育开展情况等方面作了介绍。劳动教育在大学本科阶段发挥着重要价值,在培养体系中处于重要地位,劳动教育应融入各类课程和教学环节,在课程中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目前,清华大学在本科阶段已建设与劳育相关的必修课程185门,覆盖全校41个院系。同时,学校开设博士生必修实践劳育课程,打造了“清研爱劳动”劳动教育品牌项目,开展了研究生宿舍卫生清理及设计系列活动、实验室及工位清理活动,并组织研究生全力服务校内加强针接种工作。

7F78D

顾建军、朱华炳做主题报告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教育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组组长顾建军以“聚焦劳动育人,建设劳动课程”为题,对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作了解读。顾建军介绍,课标以国家文件为依据,以育人为根本,以素养为统领,以任务群为基本单元,以发展为核心,以体悟为关键,以效用为准则,建构了九年一体化的劳动课程体系,凝炼了劳动课程要培养的劳动素养,形成了纵向有序、横向融通的目标体系,搭建了基础性与开放性相统一的内容结构,研制了各学段学生劳动素养要求,强化了丰富多样的劳动课程实践方式,提出了可操作的课程实施要求与建议。顾建军建议,课标应进一步关注劳动教育的时代使命和教育属性,强化基于真实世界的劳动实践项目的整体设计,切实规划好学校劳动课程,科学把握目前劳动课程的重点和难点,正确处理劳动课程内部和外部关系,建构学校、家庭、劳动课程协同实施体系,将劳动课程“做深、做真、做精、做新、做恒”。

合肥工业大学机械与工程学院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华炳以合肥工业大学为例,分享了工训中心进行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实践探索。合肥工业大学建设了校内和校外的劳动基地,并以实践性、创新型、安全性、立德树人为劳动教育评价的基本原则,以劳动知识、劳动技能、劳动品格为劳动教育评价的指标体系。朱华炳指出,“创造性劳动”是大学劳动教育有别于基础教育阶段劳动教育的核心特征,新时代劳动教育应内涵式适应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针对劳动新形态,注重新兴技术支撑和社会服务新变化,深化产教融合,改进劳动教育方式,提高创造性劳动能力。

111445

杨建新、王亭杰、任艳频、张伟特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副主任杨建新,化学系教师、“化工实践”课程负责人王亭杰,自动化系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任艳频,新雅书院院长助理张伟特分别介绍了工程训练系列课程、“化工实践”课程、电子技术实验和“社会调查”课程的建设情况。

6DBD5

李双寿主持研讨会

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主持本次研讨会并进行了点评。劳动教育应启发、促进、引导学生热爱劳动,认同劳动者身份,创造劳动价值。实践课程建设中应深入挖掘劳动教育的意义和价值,共同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总结经验,形成普适性思路,将劳动教育落到实处。将进一步总结凝炼研讨会各位老师的宝贵经验,持续推进课程建设,将劳动教育更好地融入学生培养体系。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