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清华大学工程实践教学基地建立10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4月16日,清华大学工程实践教学基地建立100周年纪念大会在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教育部工程训练教指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出席大会。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负责人、清华大学相关院系代表、教育部工程创客教育虚拟教研室200余所高校的400余名成员,以及基础工业训练中心退休老领导和教职工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活动。线上同步直播观看量超十万人次。

7DEBEB

杨斌致辞

杨斌致辞说,清华大学一直重视实践教学、注重营造劳动文化环境、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百年前的1922年3月,清华大学土木建筑馆建立了手工教室并设立必修课程“手工课”。百年时光,记录了无数清华学子的第一次动手实践,传承着“真刀真枪”“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遵循着融入创客文化的三位一体育人理念。如今,源起于手工教室的训练中心,已建成以产业前沿技术为依托的全球最大校园创客空间,成为清华大学最重要的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基地,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建设成果。杨斌表示,清华大学着力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在劳动教育方面充分发挥课程教学这一育人的主渠道进行有力推动,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今天,训练中心牵头成立教育部工程创客教育虚拟教研室,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共建劳动工坊,聚焦面向新时代创新型劳动者的培养,体现出中心在工程实践训练领域的旗帜意识。

4873E4

郭东明线上致辞

郭东明在致辞中提到,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在我国高校工程训练发展的不同阶段一直发挥着积极的推动作用。郭东明表示,在清华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期待训练中心站在新百年起点,用奋斗创造更辉煌未来。

876472

姜培学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姜培学在致辞中回顾了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和训练中心一脉相承、休戚与共的发展历程。姜培学表示,训练中心的发展见证了学校对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一贯重视,以及在国内工程实践教育的引领作用。面向新时代,祝愿训练中心为培养创新型劳动者再立新功。

5F6E96

李双寿主持大会并作工作报告

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主持纪念大会,并以“初心与使命——站在百年新起点”为题作工作报告。李双寿结合我国工业化进程及制造业发展,系统地回顾了训练中心的百年历史及一系列重要的建设成果。李双寿表示,面向新时代,训练中心将以培养新时代创新型劳动者为使命,传承工匠精神,弘扬创客文化,助力梦想实现。

46B08B

揭牌仪式


杨斌,姜培学,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机械系党委书记吕志刚,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院长、医工交叉研究院院长李路明,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党委副书记乔伟峰,李双寿共同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劳动工作坊、教育部工程创客教育虚拟教研室揭牌。大会发布了《创客教育基地发展现状研究2015-2020蓝皮书》以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工程创客教育研究专项基金,并举行了工程创客教育优秀论文评选颁奖仪式。

14AAE8A

乔伟峰、吕志刚、梁延德、孙康宁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乔伟峰以“工程教育范式转变背景下如何将劳动教育融入工程实践教学”为题,介绍了设立ICEE-iCenter 劳动工坊的背景及未来发展方向。吕志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联席会工程训练学科组组长、大连理工大学教授梁延德,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分教指委副主任、山东大学教授孙康宁,训练中心退休老领导代表分别致辞。来自各兄弟院校的相关学者等百余人通过线上与线下的方式送来了祝福。

51B2C8

活动现场

本次百年纪念大会系列活动以“站在百年新起点”为主题,包含2022工程创客教育高峰论坛、清华大学1986级(1991届)校友奖励基金“清华工匠大赛”颁奖仪式、“再现百年经典”工程实践教育百年纪念展览和iCenter开放日等系列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