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清华大学召开第七届工程文化素质教育高级研讨会

1128日,由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和清华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共同主办的第七届工程文化素质教育高级研讨会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于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召开。研讨会由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党总支书记汤彬及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副主任程钢共同主持。

undefined

王巍致辞

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常务副主任王巍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致辞。王巍在致辞中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回溯了工程文化素质教育高级研讨会的发展历程。王巍提到,研讨会历经七年,参与的单位和学者逐年增多,研讨内容也丰富多元,希望与会专家与学者产生更多思想碰撞。

3AF5CB

李勇发言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第一设计部原党委书记李勇作了题为“以工程师精神凝聚强国建设的磅礴伟力”的分享。李勇认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的长久灵魂,培养卓越的工程师离不开工程师精神。广泛深入地探究、凝练和弘扬工程师精神,让更多具备“爱党报国、敬业奉献、自立自强、大力协同、严谨规范、坚忍不拔”等宝贵精神品质的工程师得到更广泛的社会价值认同,是鼓舞我国工程师队伍不断追求卓越的持久动力,也为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强根固基。

43965F

杨骏发言(线上)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副总经济师杨骏以“传播为工程赋能,工程为国家增辉”为题,以新时代国之重器白鹤滩水电站的工程传播为例,分享了工程时代的工程传播。杨骏提到,从工程哲学的角度看,工程传播是工程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形象是工程活动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新时代国之重器的白鹤滩水电站,在业主主导的工程传播中,有效统筹国家话语、行业话语、公众话语、国际话语,形成了良好的工程的公众认知。杨骏认为,工程时代的工程企业要发挥工程传播的主导作用,工程时代的工程师要发挥工程传播的主体作用。

82314

张福明发言(线上)

首钢集团副总工程师张福明作了题为“钢铁冶金工程中的工程哲学”的发言。张福明从钢铁冶金工程发展演化与现状,钢铁冶金工程规划设计的理念、理论、知识与方法,首钢京唐工程规划设计案例研究等方面,阐述了钢铁冶金过程的物理本质及其运行规律。张福明从工程哲学的视野,研究了钢铁冶金科学、技术和工程的演化进程,论述了钢铁冶金工程设计方法创新及应用成效。

38E772

王素发言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素以“国际视域下的STEM教育”为题,从STEM教育的核心价值、中国STEM教育的使命和国际STEM教育发展的趋势等方面,分析了STEM教育的基本理念与学校实施路径。王素提到,人类社会已经进入到4.0时代,经济、社会、教育都将发生重要的变化。新的产业形态对人才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学校的学习方式也会发生重要变化,实践、体验、项目式学习将成为重要的学习方式。

2C2339

王楠、周乾、庞观先后发言(从左至右)

会上,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王楠、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周乾、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副教授庞观分别以“兴起中的工程知识论”“故宫太和殿的建筑艺术”“设计交叉工程实践课程的建设与探究”为题,结合工程知识的知识论和科学哲学、建筑中的工程智慧、iCenter关于设计与工程实践课程交叉融合的建设情况等方面与现场学者深入探讨。

E7E51

汤彬、程钢主持研讨会

4112E4

与会嘉宾合影

首届工程文化素质教育高级研讨会于2012年召开,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在全国高校中产生了广泛影响。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