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创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清华大学开幕

916-18日,由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主办,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清华大学承办、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具体实施的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以下简称“大赛总决赛”)于清华大学综合体育中心举行。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范海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樊新岩,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教务处处长于鹰宇出席开幕式。

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的相关领导,教育部理工类各教学指导委员代表、大赛组委会专委会部分专家、全国部分高校领导、特邀嘉宾、媒体代表以及北京主赛场参赛团队等400余人现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主持。本次总决赛共设置了三个赛道、八个赛项,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特区的205所高校、427支队伍,共1500余名学生和460名裁判参与,以26个赛点同期分布竞赛的形式举办。

D7E26C

郭东明致辞

郭东明在致辞中总结了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的发展历程和本次大赛总决赛的基本情况。郭东明表示,本次大赛已成为由高教司主办的仅有的三大赛之一,是列入《教育部评审评估和竞赛清单(2021年版)》的重要赛事,是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升级和完善,受到了高教司的大力支持,也得益于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郭东明提到,工创大赛在新时代人才培养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本次大赛以“守德崇劳工程创新求卓越,服务社会智造强国勇担当”为主题,以培养面向适应全球可持续发展需求的工程师为目标,大赛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与制造强国战略,强化工程伦理意识,坚持基础创新并举、理论实践融通、学科专业交叉、校企协同创新、理工人文结合,力求打造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高端工程创新赛事,建设引领世界工程实践教育发展方向的精品工程,构建面向工程实际、服务社会需求、校企协同创新的实践育人平台。郭东明表示,希望所有参赛同学以此次比赛题目为契机,“立心、立德、立行”,在“强国征程”中担当大任、作大贡献。

2579F7

杨斌致辞

杨斌在致辞中代表清华大学向各位来宾和参赛代表致以诚挚问候。杨斌从工程实践课堂教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以及产教学研协同育人等方面,介绍了清华大学对于工程实践和创新人才培养的各项情况。杨斌提到,经过几代人的持续努力,清华大学对青年学子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已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和优良传统,构建了全过程、全方位、因材施教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搭建了产教学研协同的工程创新共育生态。清华大学践行“塑造建设制造强国志向和制造性劳动价值观,培养工程能力和工程思维、传授制造工程知识和技能”的工程训练教学理念,秉持“真刀真枪、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实施“学生主体、创客驱动、项目引导、团队合作、交叉融合”的新型教学模式,已经建成国家级综合性工程训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字化制造系统虚拟仿真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全球最大的校园创客空间——清华iCenter(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清华大学创建了多个平台,为创新人才成长提供了多方位、全过程的资源匹配和支持,并深入探索产教融合的实践路径,促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适应产业快速变革对双创人才的新需求。

24FCA0B

胡庆夕(左)、张博文宣誓

大赛总决赛裁判长、上海大学胡庆夕教授代表大赛全体裁判员宣誓,清华大学张博文、新疆大学哈丽玛·阿吾叶克叶、香港中文大学王文灏代表大赛全体选手宣誓。

10C6CCC

范海林致辞

范海林在致辞中代表教育部向总决赛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并向承办本次大赛的清华大学和工程训练教指委表示衷心感谢。范海林提到,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是深化新工科建设、推进工程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大赛凸显了“育”“实”“创”——即坚持育人为本,强调工程实践,鼓励工程创新的核心要素。同时,教育部也将坚持将这项赛事持续办好,做到“以赛促学”——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以赛促改”——服务新工科综合改革,“以赛促建”——服务制造强国建设。范海林提到,我国正处于从教育大国迈进教育强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关键时期,希望当代大学生勇敢担负起艰巨而光荣的历史使命,让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 以“国家战略必定有我,国家需求舍我其谁”的豪迈志气,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CD2DF8

大赛总决赛启动

范海林、郭东明、樊新岩、杨斌、于鹰宇共同启动大赛全国总决赛。

82E1BD

参观展览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成果展,与参展学生交流并给予指导。本次展览共设置两个展示区,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数十所院校的四十余项大学生工程创新成果进行了现场展示和演示,涉及波浪发电机、基于5G的远程驾驶平台、立方卫星等项目,展现了当代工科学生实学实干、创新创造、服务国家的精神风貌。

A6E8D

开幕式现场

本届比赛包括大赛总决赛、飞行器设计仿真分项赛、智能网联汽车设计分项赛和企业运营仿真分项赛。其中,大赛总决赛开创性地运用信息技术打造了全国26个赛点实时同步的“分布式云竞赛”,其余三个分项赛已通过线上竞赛模式完赛。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是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升级和完善,首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于2009年举办,大赛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对中国大学工程训练教育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