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人工智能实验室

人工智能实验室成立于2015年,专注于人工智能赋能创新创业和信息化赋能工程实践,并开展以教学为中心的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与工业技术的科研活动。人工智能实验室以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为指导思想,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教育部教育数字化转型战略以及国务院“互联网+教育”政策的背景下,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清华大学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实验室高度重视教职工思政素养的学习与提高,长期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在课程建设方面,立足通识、注重实践,聚焦人工智能思维和产业应用,旨在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价值理念、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均过硬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实验室构成

6022B9

实验室近期重点建设方向

1.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证书能力证书:跨学科创新,产学研结合,课赛结合,培养双创人才。

2. 中心教学信息化建设:服务中心的教学科研,探索数字化教学模式,在实践教学中发挥重要作用。

3. 新基建大数据中心:综合建设中心数字化教学实践平台,探索信息化平台建设及教学的新范式。

4. 双创课组:加强双创课组教师间的经验交流,探索跨课程联合培养,支持学生跨学科课程和课外科技活动,发展学生科创空间。

实验室人员

8人,其中博士学历2人,本科学历6人。

E3378

主讲课程

“电子工艺实习”“实验室科研探究”“制造工程体验”“工业系统概论”“人工智能思维”“智慧医疗创新体验”“创业思维”“大数据与机器智能”“金融大数据”等多门中心工程训练、工程素养和创新创业课程。

实验室建设成果

l教学:坚持立德树人,严抓教风,课程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41149

l能力提升证书:在中心带领和指导下,承担了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证书项目的建设工作。该证书项目始建于于2016年,组建了全校18个院系的师资团队,累积培养学生260多人。

18A70

l实验技术成果:承担了中心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已建设重要信息化教学与管理系统6项:AI实践教学平台、AI实践教学资源库、AI实验云、实验室安全管理系统、挑战度社区、合作学习社区。实验室获得了清华大学实验技术成果一等奖。

117E5

l学生课赛结合,成果显著。多次获得中国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赛国家级一等奖,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国家级二等奖。

BC837

l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部分被SCI和EI收录,授权专利十余项。获得清华大学实验室技术成果奖一等奖两项、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二等奖(省部级)一项、清华大学实验室建设贡献奖二等奖两项、清华大学本科教学改革项目十余项;多次获得清华大学优秀SRT项目一、二等奖,指导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十余项。

愿景

人工智能实验室将持续建设清华大学iCenter的工程创客平台,打造良好的创客交流和学生科技创新空间;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强化工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探索“跨学科创新,产学研结合”的教学改革之路;打造向全校同学开放的优质课程,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合格人才。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