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智能制造实验室承担通用人工智能实验班实践教学工作

418日下午,训练中心智能制造实验室承担了由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联合打造的通用人工智能实验班“智能机器人-动力学与控制”课程的实践教学工作。该课程由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赵明国开设,该课程主要围绕工业机器人学中的运动学、动力学、规划、控制等四个基本问题展开。本次课程实践教学内容主要让同学们体验以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制造系统以及以MES系统为管理核心的智能工厂。

课程授课现场

文本框: 实践教学现场 。在智能制造装备环节,学生了解了目前工业生产中较为先进的自动扫描检测系统,参观了能够体现机械臂对零件抓取精准定位的机器人生产线,体验了包括语音控制、机器视觉、自动装配技术的机器人智能视觉装配系统。在智能工厂环节,学生了解了物流应用、机加工、检测以及装配单元的工业机器人。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同学们围绕感兴趣的内容与知识点与授课老师作了进一步交流探讨。智能制造实验室主任朱峰勉励同学们,在课程中要多学知识,在课外要多实践、多探索,未来机器人技术将在工业领域获得广泛应用。

通过此次实践课程的开展,智能制造实验室深化了与兄弟院系的实践教学合作,展示出自身与产业紧密结合的教学特色。未来,智能制造实验室将进一步与院系进行深度实践教学交流与合作。

通用人工智能实验班是由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两校联合深化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由朱松纯领衔打造通用人工智能实验班(简称“通班”),面向人工智能未来发展方向,打造全新的本博贯通的课题体系,培养通用人工智能方向的“通识、通智、通用”型国际顶尖复合型人才,清华通班设在自动化系。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