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机械制造实验室

机械制造实验室成立于2015年,其前身是冷加工实验室,现隶属于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一、功能定位

机械制造实验室是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和双创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针对传统及数字化设备技术开展本科学生工程训练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机械制造过程中的技术问题,服务于各个学院学生的科研加工以及各项学生科技大赛活动。以引领新机械工程教学改革和课程设置为导向,更加注重实践的基础上发展科学理论,强调知识获取过程、知识综合运用和创新能力。

二、实验室组成

实验室现有面积约 1260 平方米,仪器设备 130 台套,其中单件50 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 7 台(套),固定设备资产总值 1000 多万元。

机械制造实验室下设普车、数车、普铣、数铣、桁架、创新服务平台实训室,根据不同专业层次的需求开发设计实务的实践,创意思维的锤炼,技能训练的达成,让学生能融合理论知识,迸发创意,科学论证,材料掌握,设备及工具应用,手段多样,媒介传导,工艺熟悉等知识点,达成实验态度的培育和创新思维的锻造,对新工艺、新教学模式在工程训练、工程文化、创新创业教育等领域的应用。
中心科研服务平台充分的利用了科研仪器,使学生的设计得到充分的展示,提高了学生的好奇心、动手能力和创造性。学生根据自身的情况,自己的喜好探究,学生的学习兴趣非常浓厚,探究就会更深入、更持久。
科研服务平台现有仪器设备普通车床、普通铣床、数控精密车床、车削中心、精雕机、高速铣、瑞士米克朗加工中心、瑞士特纳斯五轴车床、行架机械手等国内先进数控设备,满足学生日常的科研加工!

三、实验室队伍

实验室总人数19人,其中:副教授1名,高级工程师1名,工程师3名,实验师1名,高级技师1名,技师2名,高级工7名,其他技术人员2名,是一支具备理论与实践能力的综合队伍。

1BC448

机械制造实验室成员

四、承担教学任务

本实验室每年承担教学课程包括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机械制造实习》《实验室科研探究》,文化素质核心课程《制造工程体验》《制造工程实践》及《机械制造与设计》等课程的实验,每年实验人次近 3000 人。当前机械制造实验室根据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中长期发展规划,在工程训练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领域取得突破与创新,对于课程环节也在不断突破创新,增强实践和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的能力。

五、建设成果

    2000年以来,发表教学和科研论文10余篇。自2000年以来,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

学生实习现场

实验室设备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