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成形制造实验室

成形制造实验室成立于2015年,其前身是热加工实验室,是校一级实验室金属工艺学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现隶属于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一、功能定位
成形制造实验室是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和双创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针对材料成型技术开展本科学生工程训练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材料成型过程中的科学和技术问题,并服务于科研加工以及各项学生科技大赛活动。

二、实验室组成
实验室现有面积约1380平方米,仪器设备240台套,其中单件3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6台(套),固定设备资产总值(原值)1000多万元。
成形制造实验室下设铸造、锻压、焊接、弧焊机器人、材料制备、材料结构分析、热处理7个主题实训室,根据不同专业需求开发多层次、模块化、项目制、综合型的实践教学环节,探索新技术、新工艺、新教学模式在工程训练、工程文化、创新创业教育等领域的应用。

 

 

三、实验室队伍
实验室总人数12人,其中:副教授1名,高级工程师1名,高级技师1名,工程师1名,技师3名,其他技术人员5名。

成形制造实验室成员

四、承担教学任务
本实验室每年承担教学课程包括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机械制造实习》《实验室科研探究》,国家级精品课程《材料加工》,文化素质核心课程《制造工程体验》《制造工程实践》《工业系统基础》及《现代加工技术》《特种加工》等8门课程的实验,每年实验人次近2000人,还承担机械学院部分实验教学课程的实验教学。当前材料成型实验室根据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中长期发展规划,充分发挥本实验室交叉创新、系统综合的特点,力争在工程训练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领域取得突破与创新,在综合素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贡献。

五、建设成果
2010年以来,发表教学和科研论文30余篇。自2000年以来,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验室2000年获清华大学教学工作成果二等奖,2006年获清华大学实验技术成果二等奖,2008年获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16年获清华大学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生实习现场

实验室设备

创新创意作品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