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智能制造趋势与企业发展战略高级研修班

立项号:1615010081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研修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精神,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一直高度关注我国先进制造业发展与成长,并在工程实践教学中积极探索配合产业发展的新模式与新内容。本着“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面向企业、讲究实效、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将开办“智能制造趋势与企业发展战略高级研修班”。

广东是中国经济总量最大和发展最快的省份,也是中国制造业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而东莞则是广东先进制造业最为集中的工业重镇,其产业发展牵动着全国制造业产业的命脉。在当下制造业转型、智能制造高速发展的阶段,如何做到准确定位、把握机遇、提前布局、人才引领,是当今企业重点关注的话题。针对此背景,在东莞市常平区政府支持下,由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开办该培训项目,从智能制造趋势着眼,与企业发展战略结合,探讨制造强区的振兴之路。

全球各大经济体的发展动力,主要来自于制造产业向智能化、大规模定制化等更高附加值模式的转型。互联网与信息化技术向传统制造业的渗透,既给我国企业提出了挑战,也带来了未来新的增长机遇。在这场即将到来的转型大潮之中,企业该如何从产业链布局、人才发展战略、企业管理手段、创新驱动力等方面积极、从容地应对?如何把握国家政策趋势,先人一步做好企业转型?本课程由业界学者、国家智库成员、领先企业精英担当主讲教师,从政产研三方面为您理清思路,提供决策参考。

招生对象:企业总裁、董事长、总经理、企业决策层领导、技术负责人等。

授课地点: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授课时间:2016年12月17日—12月21日

课程费用:15,000元, 40学时,费用包括课程费、讲义、证书、合影、茶歇等费用

授课语言:中文

学习目标

  • 理解智能制造趋势与发展特点
  • 理解产业转型关键要素
  • 把握全球化企业的人才发展趋势
  • 建立智能化制造企业管理思维模式
  • 形成未来企业政产研协同发展观
  • 弘扬与传承传统文化和技艺中的战略地位

学习内容

第一天 制造智能化之路

  • 中国制造2025发展趋势(姚珺)
  • 全球制造业智能化趋势(李双寿)
  • 智能制造人才需求特点与全球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姜大源)

第二天 智能化制造企业管理思维

  • 3D打印与生物制造(林峰)
  • 德国工业4.0与美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特点(西门子、罗克韦尔、亚马逊)
  • 面向智能制造的创业型组织管理(朱恒源)

第三天 产研协同发展观

  • 计算思维下的产研协同发展观(顾学雍)
  • 道德经与道家智慧(王晓毅)
  • 结业式暨研讨会

第四天 典型产业参观

  • 北京奔驰培训中心
  • 北京精雕(廊坊)生产基地

第五天 文化行

  • 故宫博物院数字博物馆智能化设计(清华大学设计项目)

师资团队

姚   珺 国家工信部规划司发展规划处处长、博士

姜大源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李双寿 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iCenter 教授

林   峰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博导

朱恒源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 产业4.5研究院 副院长

顾学雍 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副教授

王晓毅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

课程咨询与报名

1、请将报名表发至gaojt@tsinghua.edu.cn

2、缴纳学费、资料费。交费方式:

采用银行汇款方式,将培训费汇至清华大学账户,由学校为学员开具《中央非税收入统一票据》。汇款信息如下:

收款单位:清华大学

帐    号:0200004509089131550

开 户 行:工行北京分行海淀西区支行

汇款用途: 卓越工程战略培训计划培训费

3、请参加培训的学员准备好电子照片(A、电子照片文件要求必须为jpg、png、gif、jpeg格式,大小尽量不超过300K;B、电子照片要求必须为蓝色背景,尺寸必须为小二寸(33mm*48mm)。

报名地点: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清华大学iCenter

4、联系方式

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iCenter培训部(高敬涛,王德宇)

电话:010-62795944  010-62797448

手机:13810772531  13810356841

邮箱:gaojt@tsinghua.edu.cn  wdy@tsinghua.edu.cn

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2016年10月

【清华大学教育培训咨询投诉电话】 400-818-0909
【清华大学教育培训与认证网】 查询项目请登录:http://thtm.tsinghua.edu.cn
【本项目宣传材料有效期至】 2016年12月17日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