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双创同学说丨李明暄:本科生也能做出既有学术高度、又有应用前景的创新工作

38039A

20224月,王希勤校长为李明暄团队颁奖

E397

李明暄,机93班,星火计划第十五期成员,清华大学SRT计划特等奖项目唯一参与学生。曾获综合优秀奖学金、能科奖学金等荣誉。以一作身份在IEEE TIMIEEE Sensors Journal发表或接收论文两篇,公开发明专利三项。


讲给你听:我与清触未来的故事

2023年是我来到清华大学的第四年,也是清触未来创新团队成立的第一年。团队的核心成员包括五位机械系的本科生(李明暄、王越、周炎亨、金朝和冯思源)和三位指导教师(姜峣、张伦玮和眭若旻)。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致力于突破机器人触觉感知能力极限,探索触觉在科学研究、工业和日常场景中的应用,并已经在触觉信息表征、传递、提取、重构和应用等层面提出了创新性的解决思路和方案,取得了丰富的学术和竞赛成果。

作为一个本科生创新团队,清触未来在蹒跚学步中不断完善自己,探索着一条科研与创新实践并进的道路。借助这个宝贵的机会,我想向大家讲述我和清触未来共同成长的故事,希望能够激励更多同龄人参与到创新创业实践中。

DD0AE

团队部分成员合照

SRT项目开始

回想起我的双创之路,是从20215月,我加入姜峣老师机器人自主化操作实验室开展的SRT项目开始的。

如果你也有想要尝试创新创业的想法,却不知从何开始、不知自己是否可以,不如先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SRT项目实践真知

当时,我的研究工作从视触觉传感器的原理层面出发,结合专业知识,我创新性地提出了连续式方法以解决传感器的性能限制和权衡。经过一年多的研究,我完成了三篇学术论文,得到了学术同行给出的前所未有的新概念我很欣赏作者的努力,他们展示的方法既新颖又实用有趣而及时的话题等评价,其中两篇论文分别发表在仪器测量领域权威期刊IEEE TIMIEEE Sensors Journal上。我入选了星火计划第十五期,并获得2022年清华大学SRT计划优秀项目的特等奖,这也是五项特等奖项目中的唯一一个单人项目。这些成果肯定了我的热爱和决心,也促使我与同伴们一起探索本科生创新的更多可能性。

14E1BC

个人研究工作基本框架

在竞赛中磨砺提升

九个月后,也就是20222月,触觉信息表征与提取本科生研究小组成立。作为学生负责人,我成功申请到学推计划A级项目国家级大创项目的支持,并在学推计划的中期评审中获评优秀项目。

662E1

团队成员开展研究工作

我们想要挑战更高目标,想让创意真正地出实验室,得到更大舞台的检验

我们带着项目,开始参加各类竞赛,在竞赛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完善项目,也提升了自己。我们获得了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决赛铜奖、北京市市赛一等奖,获评清华大学十佳创新创业团队,并在京津冀-粤港澳大赛特邀赛道获得第三名。在首届清华工匠大赛上,我们获得了探索拓新赛道的唯一特等奖,我也有幸作为获奖代表,接受了王希勤校长的颁奖,项目也得到了新华网、北京青年报、清华新闻网等多个媒体与平台的报道。

FD78B

在首届清华工匠大赛中获得特等奖

清触未来创新创业团队正式成立

我们坚信,工程领域的创新一定要致力于服务产业化20226月,我们在清华大学iCenter的支持下,正式成立了清触未来创新创业团队。

作为本科生,我们并没有因为年龄尚浅、经验不足而畏葸不前,而是希望以现有的基础再勇敢地往前迈出一步。我们相信团队研制的触觉传感器兼具超精细、多模态、软接触、可量产的技术优势,有望在智能机器人、医疗健康和消费电子市场等领域实现应用落地。

D274D

项目概念与核心解决方案

目前,清触未来已经得到了校内外多方认可,并与研究生创业团队同台竞技、屡获佳绩。目前在iCenter的支持下,团队正处于创意孵化阶段,我们期待着羽翼丰满之时,能以昂扬的姿态实现推进产业化的理想。

展望未来,本科生也能做既有学术高度、又有应用前景的创新工作

在清触未来成长的历程中,其中有汗水、有成绩,但更多的是来自周围一点一滴的认可,汇聚了我在创新道路上咬紧牙关走下去的勇气。

202211月,我有幸受邀在清华创客日系列活动中做分享。我希望通过我与清触未来的故事,激励更多的本科生投身到学术研究和创新创业中,进一步构建一个能够充分调动、培养、发挥本科生才能的平台。

目前,清触未来的第一颗星火已经点燃,我们希望进一步探索一条长期的、有朋辈传承的学生兴趣团队发展道路,最终从智慧触觉的小池塘跳跃到智慧能力的大海洋

我们坚信,本科生是能够做出既有学术高度、又有应用前景的创新工作的。我们希望更多的本科生能够携手,共同推动创新精神星火燎原

23147

清触未来的发展愿景

结语:

创新的道路上鲜花与荆棘相伴,机遇与挑战共生,但是我们并不会停留在某一处风景里,而是收拾好心情继续前行,去往下一个站点。

衷心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与热爱,在科技创新和创业实践中绽放青春风华!


双创同学说

为进一步搭建双创师生沟通平台,iCenter特推出「双创同学说」、「双创导师说」栏目,通过邀请具有双创经验的同学和导师作交流分享,为不同专业、不同领域、不同阶段的双创同学提供参考,激发同学们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的热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