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训练中心召开教学质量评估专题研讨会

1012日,训练中心召开教学质量评估专题研讨会,会议邀请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副主任杨蕾作专题报告。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党总支书记、副主任汤彬,副主任杨建新以及训练中心相关教师、课程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建新主持。

33690A

李双寿发言

李双寿谈到,本次研讨会将围绕提升教学质量展开,教育作为服务业,课程就是需要提供的“产品”,只有了解“产品”质量的评价体系,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做好高质量建设。“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也是学校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主题之一,本次研讨会将帮助教师深入了解学校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同时,训练中心教研室将进一步梳理课程建设体系,有针对性地践行“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32AAED

杨蕾作专题报告

杨蕾以“多元化教学质量评价”为题作专题报告。她从课堂教学质量评估体系、期末学生评教及数据分析、应届毕业生调查和教学档案袋建设与评价等方面,详细讲解了清华大学多维度全过程的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并结合训练中心近三年本科生评估情况,具体分析了学生的评教数据。

她谈到,课堂教学评估作为学生评教核心,是为了了解全校教师整体教学状况,为教师改进和提高教学提供有针对性的信息,为校、院系领导推进教学工作,以及教师晋升、奖励提供参考。

为了进一步促进教师高质量投入教书育人工作,通过全过程教学反思与评价,帮助教师提升教学质量,学校设立了教学档案袋制度。教学档案袋不仅是展示教学成果的工具,也是改进教学进程、提高教学质量的常用方法。好的教学档案袋应是教育教学理念与教学基本情况的有机结合。

3AB77D

杨建新主持会议并发言

会上,与会教师就教学档案袋建立、实践类课程挑战度设置、教学优秀奖评价体系等方面作进一步交流研讨。杨建新提到,训练中心将在近期具体开展教学档案袋的建设工作,各位教师应在本学期按照学校要求准备材料,要有针对性地及时梳理总结教学工作,有意识地注重教学质量建设,争取本学期完成所有课程进入全校前50%的目标。

391118

会议现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