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训练中心2022年宣传片发布!


传承工匠精神,弘扬创客文化


清华大学致力于培育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人。校园中就有这么一个地方,助力学生梦想变成现实。

清华iCenter依托的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源起1922年土木工程馆的手工教室。近百年来,一直是校内最重要的工程实践教育基地,记录了无数清华学子的第一次动手实践,引导着他们探索书本之外的奥秘。今天,更是支持学生们技术创新创业的众创空间,践行融入创客文化的“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三位一体育人理念。

在李兆基科技大楼目前全球最大的校园创客空间,iCenter打造从“思考”到“实现”的全流程三创活动生态系统。传承工匠精神,弘扬创客文化,世界一流的工程实践和创新教育基地在这里迎接同学们的到来。


I

以学生为主体,有无限可能等待创客们来发现。


Industry

围绕中国制造2025对人才能力的新要求,iCenter建设数字化能力发展中心、基础工业云平台、碳材料创新中心等,以实际工业产品为导引,实现从技术思维拓展到系统思维的提升。

而这,更需量身定制的教育体系来支持。工程实践能力训练一直是iCenter教育理念的核心。齐全的设施,专业的辅导人员,数十门工程实践类课程,实现了本科生全覆盖,让更多文理工等不同学科的同学体验先进的制造资源和创新的教学体系。


Inter-discipline

2007年,训练中心整合全校各院系百余个科研实验室,首创实验室科研探究课程,将学校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资源优势,为激发学生学术科研兴趣、指导学术生涯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2020 年,在教务处指导下,清华iCenter 联合18个院系共建的“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证书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面向清华大学全体在校生开放,基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向全球共性的前沿领域,聚焦人工智能应用,旨在帮助学生掌握全球化背景下的创新创业理论、方法和工具,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新精神,并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Incubation

为了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通识化,开设了《创业导引——与企业家面对面》课程,在全校本科生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此外,iCenter还开设了一批挑战性学习示范课程,推动极限学习过程XLP教学理念发展,支持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创业计划和创业模拟等创新实践活动。


Innovation

iCenter自2013年以来,服务参与双创项目和双创活动的学生每年超过10000人次,同时发展多个学生创客社团。

不少团队已经从这里,走向了更大舞台。众清科技赵冶获评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青年企业家,幻腾智能获评《快公司》中国10大创新企业,达芬骑自主创新的智能纯电两轮骑行机器人,性能指标远超欧洲竞品,成为产业引领者。


International

服务清华学生的同时,iCenter还举办了一系列在国内乃至国际具有影响力的活动;如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国际创客与教育论坛、清华创客日等,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创客代表性人物参与。创建了面向跨学科、跨院校的双创联盟组织创客教育基地联盟,吸引近百所院校的工程训练基地及企业参与。


如今,iCenter已获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重点建设工程、数字化制造系统国家级虚拟仿真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工程创客教育虚拟教研室等称号,获国家教学成果奖3项,北京市教学成果奖5项,校级教学成果奖和实验技术成果奖数十项,指导学生科创竞赛获奖百余项。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考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寄语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


面向新时代,iCenter为你准备了广阔的创意空间、专业的教师团队、丰富的创新课程、优质的资源支持,

期待你开动自己的双手,让创新引领实践,用实践检验创新。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62796034
  • Email jcgyxlzx@mailoa.tsinghua.edu.cn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区,100084

微信公众号